说得好!不过许多问题其实并非上海独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5-7-13, 16:06:41:

回答: 三说上海了,要写干脆写写完整.说说上海的失败吧. 由 bluesea 于 2005-7-12, 21:47:57:

譬如挤车这一项,别的城市就很有资格“掠美”。我年初回广州,到一个总站等车,一对母子站在最前,我跟在后面。到了车快开时,两侧渐渐聚拢了十余人,意示闲适。但车门甫开,这些人俱都身法灵动,一拥而上,那母子奋力挣扎,才在三四个人之后挤上车,而我则早已被人流挤到最后。上得车来一看,靠,座位还大大的有,真不明白大家挤什么。后来和几个朋友讲起,大家异口同声,“不挤就上不了车啦!”根据我后来的观察,在繁忙的地段,这倒是真的。

这件小事勾起我一些尘封的记忆,隐约想起许多年前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好像也是一个挤车能手,常常见缝插针,上车还能给父母占个座位。在美国生活了许多年,这项能力已完全退化了。其实美国人虽然不挤公车,又何尝没有类似的行为?我有次到一个MALL,出来时停在一个4-way stop sign,各个方向都等着许多车。我前面的车出去后,我按照规矩停下来等其它方向的车各过一辆,结果大家争先恐后连过好几个车,我后面则是“怒其不争”的鸣起了喇叭。我於是便想到,即使是象Pitt这样的中等城市,大家的礼让也不是绝对的。挤车的问题,相当于一个多人的囚徒困境问题。当大多数人都采用挤(defection)策略的时候,这就成为一个进化稳定策略,老实排队的人就上不了车。

那是否资源紧张就一定会导致大家defect?未必,国民素质能够改变博弈的格局,也可以使得排队(cooperation)成为进化稳定策略。例如象秩序井然的日本社会,在相同的拥挤程度下人们也许仍然会排队,从而达到全局利益最大化甚至每个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别以为这是小事,许许多多这样的小事积累起来,可以决定一个社会的效率以至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Bluesea说的一个意思我很赞成,就是对一种文化的尊重不对於对它的认同,更不是说可以从此闭上双眼连世界上存在多种文化都不承认。譬如说我尊重基督教徒的信仰,不等於我不认为这种信仰是虚妄无聊的。我反对歧视如何地方的人或文化,但我作为个人,仍然有我自己的价值判断,仍然可以有鄙视,有赞赏,有同情,有偏爱。

何况,任何一种地域文化,都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难以一笔抹杀。外人常常更多的看到缺点,而本土人则了解更多的内情,熟悉更多的优点,容易给予更大的同情甚至偏爱。我们需要的是宽容的精神,是多方面的信息来源,也就是桂铭所说的“有实则贵”。

歧视往往来源于无知。城市人歧视农村,却不知道没有农民的辛苦,没有对民工的剥削,城市能有这样的繁荣吗?经济发达地区歧视经济落后地区,却不知道如果大家有同样的政策,同样的资源,任谁都未必不能脱颖而出。人往往把成功归功于自己把失败归咎于命运,其实人人天生的差别甚少,而环境相异甚巨,正毋须因一时的得失而或自大或自卑。

要消除地域歧视,最重要的应该是教育,是开阔的眼界。远大则有宇宙地球之演化,近则有生物,人类之进化,有人类的历史,有民族国家地方的变迁。宽容建立在了解以至理解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一个宽广的眼界之上,建立在一个强壮而自信的人格之上。

再次为Bluesea鼓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