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怎么说上上海人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5-7-08, 19:55:05:

回答: 上海人开放得早,所以人很自卑, 由 xj 于 2005-7-08, 19:10:09:

上海人的自卑不是因为开放早,而是因为百十年的租界历史,上海人的市侩文化基本上是由一帮在租界长大的穷人创立发扬并继承下来的。当年租界内外的生活质量差别很大,而且和钱基本上没关系,所以这帮瘪三以及他们的后代喜欢以是否住在租界里来把人划成三六九等上中下只角。这种文化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说话先报户口地址,我看小布鲁西就很好地继承了这个优秀传统。另外老中一号说的上海人没有归属感也算这种市侩文化的一种表现吧:你说租界到底是自己国家呢还是不是?

不过上海的文化很复杂,市侩只是一面,好的方面比如工商传统和职业精神也需要肯定嘛。不过这些好东西基本上和上海本土人没关系,这些东东大多是江浙一带主要是苏南浙北的企业家当年到上海创业开工厂做生意建立起来的。这帮人很是了得,上海的民办工商业基础靠得就是这帮人。当然啦,苏锡常的企业家们也带来了些坏东东,比如他们在老家就岐视苏北人,到了上海坏习惯也不改,所以有了后来上海人不排斥苏北人的种种做法,岐视以前上海本土人根本分不清苏南人苏北人,只要你住在租界外头你就下等。

我看现在不错,江浙的商人又像八十年前大批入侵上海了,这个从上海的高级私立学校就可以看出来:江浙小孩现在可能是除了外籍和高级海龟人士的子女之外的最主要学生来源。这样的势头如果再持续二十年,上海的文化就又将会有很大的变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