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过几年太极拳,胡乱说一点粗浅理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hubing 于 2020-06-26, 16:02:27:

1、太极拳不同门派的一些习练者常互相贬低,特别是在陈氏与其他氏习练者之间的隔阂较大。其他氏有人常说陈氏比较古老,不是成熟的太极拳。当然它们的确各有各的特点,但其实他们的特点在别的拳种或运动看来差别不大。有些传人会传授几种门派的,有些则只传一个门派的,各自理解不同,难说对错。

2、太极拳的习练,有的老师更强调动,主要是通过推手来练习,有的传人则更强调静,站桩的要求比较高,而更多的老师是介于二者之间,以套路为主。和门派之争类似,其实目的都是为了身心健康、身心和谐,只是在从身到心这个谱系中的位置不同。虽然各有侧重,大家都遵循同样的基本原则。

3、太极拳的套路经过多年发展,多种多样。五步八法十三式、三十七式、八十五式、等等,不一而足。有些传人教多种套路,有些传人只教一种套路;有些传人继续发展出太极剑、甚至太极扇,有些传人则认为这是胡闹。其实只要原则一样,怎么练都能达到目的。而太极拳的原则并不依附于某种特定的套路。

4、太极拳的确有独特之处,不过这些独特之处只是练习方法独特,并不是练习的结果独特,即并不会有什么特殊的效果是其它锻炼方式达不到的。也许太极拳能同时达到几个效果,而其它的锻炼方式可能要结合几种锻炼方式才能达到这几个效果,但其它的锻炼方式也有一些效果是太极拳达不到的。找到最适合自己健康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5、虽然现在太极拳的学习材料越来越多,和学习其它运动方式一样,最好能有专业老师的指导。也和其它运动方式一样,没有专业老师,通过自学也可以学习,只是不太可能精通,毕竟自己的动作自己很难知道做的是否准确,有些微妙的地方还要练到一定程度才有感觉。学游泳、学打球,都是如此。其实经常跑步的人知道,一般人连正确科学的跑步姿势都做不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