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是追求超我价值,所以学术上的个人主义不是指self gene,而是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6-26, 13:43:11:

回答: 设计对AlphaGo Zero的证伪实验需要更高的抽象。IQ、数学、计算机、团队都缺乏这种特质 由 scott 于 2020-06-25, 22:58:50:

而是指追求超我价值的独立观点。这种追求超我价值的独立观点,对文明和科学的发展极为重要。

团队合作,实际上倾向于追求集团利益,而且往往是小集团利益。靠创业发大财的,就是这样的小集团利益。这种小集团,如果入侵学术界,常常会为了集团利益扭曲学术真相,误导他人。

所以,学术界需要特别强调个人的独立观点,防止受利益集团误导。事实上,向学术界发展而不去创业发大财,本身就说明这些人不是以利益为先导的。

但研究基础学术的,实际上非常弱势。他们的研究成果是被所有人类共享的,所以没有哪个利益集团愿意给他们报酬。主要靠社会和政府支持。但这样一来,学术界又会搞politics,干扰、扭曲真正的学术研究。所以,学术界问题很严重。

如果指出主流学术的错误,更连生存都困难。开普勒就死于贫困。他以前的收入还是来自于做政治顾问和“星相学应用”。真正的天文学研究反而得不到报酬。

所以,leukotomy的错误七十年没有纠正,不难理解了吧。研究学术的,有几个人敢去得罪诺贝尔奖评委?但这样一来,脑和智力研究就误入歧途,错误无法纠正了。

所以,学术界追求超我价值的独立观点的人,不但不是追求个人利益的,而且非常弱势,很容易被奴役和压榨。

在学术研究上要鼓励学术批评、明辨对错,才能公正分配研究资源,学术界才不会被利益集团劫持。对基础研究者,社会要特别关心,要给予公正合理的报酬。

所以,我才一再讨论和指出各种学术问题。

小结一下三种价值倾向:

1. Self gene:个人利益。

2. 团队精神:集团利益。编造不公正道德体系、不许别人争论、假仁假义的人,也是为了集团利益。

3. 追求超我价值的独立观点的学术个人主义:是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