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分析一下IQ、各种考试、以及对学者的评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6-23, 12:41:30:

前面我说过:IQ恰恰无法衡量建立和发展新思想、新方法、新科学的能力。

建立和发展新思想、新方法、新科学,往往需要长期的思考和工作,而类似IQ test这种很短时间内做的测试,当然无法测量很多长期性的能力。

高考、SAT、GRE、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和其它在较短时间内的考试,也无法测量很多长期性的能力,对今后的成功也只有参考价值。当然好的考试,参考价值大一些,但最多也是在局部方向有参考价值。

我整理的智力研究练习题,是开卷练习,允许较长的思考时间。这些练习题不是对智力的测试,而是对新的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思维能力可以通过学习而提高,不是天生固定的。在练习题没有给学生用过之前,我也不能对外公布答案。

郎道对物理学家的评价说是取值1到5,把量子力学群英作为一流取值1,牛顿作为超一流却取值0,爱因斯坦作为准超一流是0.5。

这样很容易引起混淆。我自己的评价干脆把牛顿列为一流,爱因斯坦列为二流,量子力学群英列为三流,以避免混淆。也提醒权威学者们面对未知世界的探索,需要谦卑。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我这些评价是对学术成就的评价,不是对智力的评价。也就是说,第三流、第四流的学者,以及普通人,都可能在某些方面的智力会超过第一流、第二流的学者。

而我自己,在有资源完成研究工作之前,当然是不入流的。即使有足够资源,我一个人也无法完成智力科学的创建。按我现在的年龄和身体,能完成一些阶段性的工作,就不错了。

对智力,我重申一下:智力有非常复杂的结构,在很多方面不可比,至少包含数学上的partial order set。

如果郎道没有对物理学和科学的创建者伽利略作评价,说明他的视野不够。哈代可能也有类似问题。如果哈代没有评价比拉马努金更重要的毕达哥拉斯、欧几里德、牛顿/莱布尼茨,说明哈代的视野更窄。

科学研究需要严谨。为避免对我前面讨论内容的可能误解,我不厌其烦地作些解释。希望不会打扰到各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