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人对我谈过形而上。《易经》式的形而上,很容易走向玄学式思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4-12, 15:11:04:

回答: 关于欧洲文艺复兴、大航海、和科学革命 由 scott 于 2020-04-12, 14:40:12:

玄学式思维会把别人绕糊涂。

希特勒和萨达姆不懂历史,虽然他们也有一大批支持者和下属。爱娃对希特勒很忠诚。而牛顿出生在清教徒家庭,终身未婚。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学家,当然就是达尔文。但历史学并不是真正的科学。需要把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理论和演化理论作分离。物种起源理论是历史研究,演化理论是科学。

按达尔文的演化理论,精英、Peer Review、媒体、市场、选民等等,都不能作最终的选择。如果精英、Peer Review、媒体、市场、选民等等作了错误的选择,会受到更高规律的惩罚。达尔文的演化规律不一定选择精英、强者等等强势方,也不是由精英、强者等等强势方选择,跟社会达尔文主义不同。

我只讨论学术问题。但不跟以教徒身份的人讨论学术问题。科学和信仰是不同的方法和范畴。

我反复强调的是不同学术方法的适用范围不同。形式逻辑、数学、科学、历史逻辑-辩证法、诡辩是不同的方法。

对诡辩要特别警惕。

讨论宗教之前,最好把十字军战争、欧陆的宗教战争、英国的清教徒革命、和美洲跟印第安人的战争历史,理理清楚。

所以说希特勒不懂历史。他以为犹太人和俄罗斯人像长期与世隔绝的印第安人那样好欺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