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欧洲文艺复兴、大航海、和科学革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4-12, 14:40:12:

欧洲文艺复兴大致萌发于蒙古西征的高潮平息后、和十字军东征遭遇失败之际。十字军主力是当时新兴的法兰克及诺曼底-盎格鲁撒克逊等等:德意志、法兰西、英格兰诸国。东征的目的虽然失败,却充当了威尼斯和拜占庭恶性商业竞争的工具。讽刺的是十字军最大的成就是摧毁了罗马的残余:拜占庭帝国,为未来奥斯曼帝国的兴起奠定了基础;直至今天,仍影响深远。战败却获得巨额财富的圣殿骑士团返回法国后在黑色星期五遭到噩运。威尼斯共和国日后也受到更强大竞争对手奥斯曼帝国的压迫。

不过当时基督教世界在另一个方向伊比利亚半岛的收复失地运动却较成功。由此诞生的葡萄牙、西班牙两国,为了绕开奥斯曼帝国的商路垄断,也成为大航海的开启者,把在地中海里机关算尽的威尼斯共和国远远抛在身后。

欧洲文艺复兴则带来了新的语言和人文学术、多样化的思维模式、和抽象思维的发展,为未来的科学革命创造了条件。

但在大航海中收获巨额财富的葡萄牙、西班牙,对科学革命兴趣冷淡。而在十字军东征中失利的英格兰、法兰西、德意志诸国,后来更在一系列宗教战争、清教徒革命中打得焦头烂额。再后来,就投入到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

科学以平等讨论、公正实验为基础,需要分辨和验证对错。但绝大部分问题,无法由科学方法解决和验证。信仰是不同于科学的方法和范畴,而不同信仰之间需要宽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