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和思想的稳定性及不稳定演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3-07, 13:47:25:

全面我在讨论商鞅、王安石变法的成败时,分析王安石缺乏抽象思维和对不同思维模式的理解。

相反的例子是商鞅见秦孝公,谈的是帝道、王道、霸道。我印象有些模糊,记成皇道、帝道、霸道。

不过这个小错误不影响我对商鞅、王安石两次变法差别的分析。也就是说我的思想是很稳定的,其正确性不受这种小错误的影响。

《管子》里解释过皇、帝、王、霸:“明一者皇,察道者帝,通德都王,谋得兵胜者霸。”人工智能和语言处理能理解这些概念吗?

随便提一下:秦始皇结束了霸道,融合皇道、和帝道,设立皇帝名位。到汉末、三国,皇、帝、王、霸那一套已经过时。晋朝重建失败,八王之乱、永嘉之乱,换谁都不行。以后的历史需要从思维模式的演变上重新研究。而王安石恰恰对这些没有深入透彻的研究。

前面也谈过意识(consciousness),分析了这个概念在生理层次、心理层次、智力层次的含义差别很大,也就是说这个概念是非常不稳定的。

这种稳定性和不稳定演变,是语言处理和智力科学需要特别研究的关键问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