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从老家回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9-11-11, 19:42:23:

家里人说从年初到我走的时候老家大约只下了 2-30 毫米的雨,还是人工催下来的。我走的时候立冬,小麦还没能种上。风一吹,尘土就飞起来。

早年间这样的景象不知有没有。如今这样的年景人们虽不至于逃荒,然而猪现在也很难养活。按照《Nature》的一篇报道,非洲猪瘟大约需几十年才能清除。相比这个大巫,05 年左右的那场蓝耳病只是个小巫。实际上直到现在蓝耳病也没有可靠的疫苗。这个病毒算是和中国的猪和平共处了。如此下去,不知道非洲猪瘟是否也会这个样子。从老家看,猪肉少,主粮的产量似乎也上不去了。

原先中国的主粮不能自给,猪少了,进口的大豆大约会少。肉价飞涨,很多人只能少吃肉。至少许多宾馆的早餐猪肉明显变少。少吃肉毫无疑问会导致国人的体质下降。言轻一些未来中国的体育成绩会下降,只希望未来不会出现饥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