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物种起源理论是演化理论的历史推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3-03-20, 13:50:09:

回答: 如果涉及算法,要小心了,因为这关系到什么是数和数的逻辑 由 scott 于 2023-03-20, 12:38:22:

学术研究经历了自然历史(Historia Naturalis)、自然哲学(Philosophiae Naturalis)、自然科学(scientia naturalis)的发展。

达尔文从研究博物学开始,博物学就是自然历史。他从博物学研究中得出演化理论,并对物种起源作历史推导。

演化理论可以用严格的重复实验验证。历史问题无法重复验证,只能推导。

演化理论是科学理论。物种起源理论是历史理论。所以,神创论跟达尔文物种起源理论的争论是宗教和历史理论的争论,不是宗教和科学的争论。因为神创论跟演化理论实际上并无本质性冲突。

我基本接受达尔文物种起源理论,但只作为历史理论接受。

历史理论争议较大。像夏商周断代工程,才三、四千年前的历史,就有很大争议。再早的三皇五帝只是传说,不是信史。比文字更早的口语历史很难研究。所以语言的起源事实上没法研究,至少现在没法研究。

物种起源涉及的历史,比语言起源早得多,但有化石等证据,所以反而可以研究。

自然选择背后有没有上帝,跟神创论是两个问题。前者涉及自然背后有没有自由意志。我不讨论人格神的问题。

宗教也很复杂。基督新教为反对教廷和教堂的权威,强调圣经的权威。但我在路上遇到传教的人,送我一本圣经,里面有注释说圣经是人写的,还有考古依据之类的注释。所以新教内部也有争议。

我不参与宗教的争议,也不参与神创论和物种起源理论的争议。
方舟子介绍《达尔文的危险观念》的理论是好事。但理论是否正确,又是一回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