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要从大局出发,从人们的利益出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聊 于 2005-6-18, 05:40:37: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从大局出发。不能片面地只盯着这件事情的好处,还要看到这些好处背后的坏处,要看到这件事情给广大人民群众可能带来的损失。打假也不例外。

最近一个例子是关于廖教授的。有些居心叵测的人千方百计地给廖教授脸上抹黑,鼓吹作为文章通讯作者应该负有莫大的责任。很不得将廖教授开除出学界而后快。我对这种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并不奇怪,但奇怪的是竟然有不少人摇旗呐喊,而且是中国人。为此,我不得不从百忙中挤时间出来说几句,学一学当年的鲁迅先生。

先说为什么做通讯作者。科研工作有很多是博士生或者博士后做出来的,三两年后这些人的地址就变动了。甚至很多文章发表时第一作者已经离开了,为了使感兴趣的人比如想索取进一步细节的人和购买这个成果的厂家能联系上作者们,负责任的人一般留下一个地址变动可能性最少的人作通讯作者。多数情况这个人就会是有永久职位的导师。这本来是个很简单的道理,竟然被一些中国人冠以其他的概念,实在让人痛心疾首。

廖教授就是这样一个通讯作者的角色。试想如果学生刻意想搞点歪门邪道,这世界上有几个导师能发觉。你做实验时导师能一直盯着你吗,你看过的文献导师能全看一遍吗。我说句不中听的话,别说一个导师带几十个学生十天八天见不上一次面,就是天天睡到一张床上的老婆,你都未必就知道她的所作所为。我一个同学的老婆就突然被计委双轨了他自己一点都不知道。你难道能说他是掌柜的而一起抓起来吗。

显然,廖教授是绝对无辜的。如果有人想趁机打击廖教授就是别有用心,是反对人民利益的坏蛋。

为什么说这是反人民的呢。试想廖教授被停止招博士。那么本来他可以招收进来的至少50名年轻人就失去了从硕士变成博士的机会,成为国家的巨大损失。可能有人说,他不招别人会招。那么我问你,廖教授的水平在他这个专业算好的还是算差的。我感觉是算非常好的。万一他不招,这些学生就会被别的博导,比如北京理工大学的由膳食科科长晋升的博导招了去,耽误了这些人的前途。

我希望那些为打假摇旗呐喊的人能回到人民的队伍中来,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跟少数固执地在错误的道理上越走越远的人划清界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