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个小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ingyi 于 2005-6-10, 19:17:14:

看了张胖子和Whw关于电话卡的讨论,觉得挺有意思的。我对于中国电信没有什么评价,只是看到两位算帐,就随便插几句。

首先自报家门,在下也学过会计。不敢提头衔,怕被抓住错了,更加丢脸。

大家讨论的问题是假设电信公司出售100块面值的电话卡,到底赚了陪了呢。

首先这100块面值有许多直接间接成本,比如打折出售,制作卡费,给中间商的回扣,针对电话卡业务的营销管理费用等等。假设扣下来电信公司净到手20块(只是假设).

由于电信公司的营运变动成本几乎为零,我们近似认为这20块都是毛利.这里有一个值得讨论的地方是,电信公司是不是最经济的把电话卡分销到客户手里了.或者说,20块虽然账面上是利润,这块业务到底有没有达到最优化的水平.也许分销可以花50块就实现的;这个社会,电信和客户,就多付出了30.也可以研究这部分利润是不是挤占的设备资源,让电信不得不多买设备,或者电话卡挤占的资源让公司失去了更加有利可图的业务.不过这些都不是会计问题了,至少不是财务会计问题.

两位讨论预收客户这些钱的利息.假定电信公司最后收到1亿.

依然假定这1亿都是利润,这样得到的1亿和一般业务得到的1亿有没有利息差别呢?当然有,其他业务都是先提供服务再收款的.如果1月1收,应收账款周期就是30天.而电话卡是先消费再提供服务的,客户预付了一定天数.

如果核算的仔细点,到底是多少天也可以算出来.只要把电话卡业务1年的净收入除以电信账户上平均电话卡期末余额,就是电话卡的周转次数.用365除以周转次数就是平均使用天数了.(挺乱的,举个例子,如果一年电话卡净收入是1200万,而卡的平均余额是200万,说明用户平均每60天消费完一张卡.)

如果平均使用时间是60天,电信就赚了30天利息,或者比其他服务赚了60天利息.

1亿30天的利息是多少呢?这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利率,第二是利息的算法.

利率肯定不能用任何存款利率,应为这是电信凭信用向社会贷款,应该用贷款利率.无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信用多好,都是不可能从银行借到1-2%的贷款的.

如果存款利率是2.5%,银行贷款利率至少应该在5%.另外,对个人用户来说,预付电话卡是短期借款,但是对电信公司,这1亿是长期而比较稳定贷款,应该用长期贷款利率,算8%.(具体利率都是杜撰的)

30天的利息大概是1亿*8%*1/12(算不出来了...).

有些比较讲究精确的人会把1.08开12次根号,算月利息.这样其实没有精确多少,也不符合银行业习惯.

另外还有一个税的问题,假设33%的所得税率,就是1亿*8%*1/12*(1-33%),大概44万.

特别说明一点,这里的1亿是年电话卡净收入,假设的平均卡余额只有其1/6.这1亿和两位说的1亿假设都不一样.

算了半天,错误难免,欢迎斧正.见笑见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