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4成用在经费上的实验室已经是不错的实验室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th 于 2016-01-07, 10:02:57:

回答: 徐旭东:“万亿科研经费6成开会出差”谣言的产生过程 由 daxie 于 2016-01-07, 07:52:29:

剩下6成不可能全是什么会议差旅。
高校具体的不太清楚,但是科学院有段时间实验室房租水电实验室雇员的工资都要PI解决(基本工资是所里),所以不是经费无限的组,眼睛睁开就是钱的问题。
你总要让干活的人能维持个基本的生机吧(都是有家有孩子上学的),总不能把他们就当民工吧。

高校的杂费似乎少点,但是青年教师经费也少,工资也不高,而且还有教学任务。现在高校青年教师大部分算是奉献的一族。比起幼儿园、小学、中学教师,他们算差很多了。

象一一公那样动辄能操纵上亿科研经费的,是中国科研的毒瘤。每年千万级别经费的研究足够让一个大组踏踏实实的做研究了。可是国内就是有各种位高跨界的‘大牛’,能各种交叉、合作申请了一堆千万级别的经费。这个是饶一和一一公当时投文自己谴责的东西。张透明是一个典型代表。
大钱都被有权位高职务高的吸去了。青年教师要不抱大腿被差管吸血,要不就自己慢慢熬或者找工业界、军工类的合作。

至少海归的能申请到青千的可以安心点做研究。但是国内的青年教师、研究人员现在是被逼到最角落了。

这个6成也好8成也好,都是拜各种‘大牛’所赐。然后整个科研界跟着挨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