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华人泛神论组织的建议(二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antheism 于 2015-12-18, 20:46:06:

爱因斯坦说:“我信仰史宾诺莎的上帝,他以万物之秩序示现,不会干涉人的命运和行为。”

爱因斯坦道出了泛神论的核心,即自然神,神即自然规律,神即终极真理。泛神论,既不同于唯物主义者的无神论,也不同于基督教的人格神论。

一般认为唯物主义必然推出无神论,世界是物质的,没有必要假定有神的存在,也就是没有神,其实不然。唯物主义认为宇宙是无限的,而人类在宇宙中的出现是偶然的,那么可以推论,以宇宙之大,必然存在更高级生命,其进化程度,相对于人类,类似人类相对于单细胞动物。目前人类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是可以实现的,只是时间问题,那么在宇宙中,则必然存在可以

制造人类的高级生命,我们可以称之为上帝,或神,名字无关紧要。无神论者容易自我膨胀,认为“人定胜天”,缺乏教徒的谦卑,这种自我膨胀,对个人成长有害无益。正如爱因斯坦所言,“我并不具有专业无神论者那种十字军般的精神, 他们的热情大多来自于一种从青年时期接受的宗教教育的束缚中痛苦的挣脱。我更倾向于一种谦卑的态度,以反映我们在智力上对自然和人类本身理解的微弱。”保持谦卑的态度,保持对自然的敬畏,这是泛神论相对于无神论最大的不同。无神论者没有信仰,容易走极端,且意识形态与西方主流社会冲突,在西方社会无神论者也缺乏组织;相比而言,泛神论更见容于西方社会,爱因斯坦,罗素等等,都是泛神论者。

相对于基督教,泛神论也有不同。基督教及圣经在历史上的积极作用值得肯定,但进入现代社会,人类对自然的认识更加深刻,各种新理论比如进化论对基督教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否定基督教。信仰属于不能证实,也不能证否的范畴,我们不是基督徒,我们不能臆断别人的主观感受,我们无法证实基督徒是否能感知上帝。泛神论者尊重基督徒,不像无神论者那样,把教会看成骗子和傻子的集会。泛神论不否认神的存在,但是基本可以肯定这个神不是圣经里描述的神,也基本可以肯定圣经做不到与时俱进。各种华人教会对华人互助有积极作用,但华人互助组织没有必要以基督教的名义结社。

目前华人信仰缺失,北美地区华人信仰混乱,有必要成立华人泛神论组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包括无神论者,佛教徒,各种抱着先信再说,寻找帮助想法加入基督教的华人。华人泛神论组织的目的是重建华人信仰,提倡华人互助,找出基督教和无神论之外的中庸之路。以地域为单位,人数达到一定规模后分拆,各地方自治,互相联络,防止集权。泛神论也没有创始人,如果有,史宾诺莎算创始人。

本人在xys发帖受益很多,在这里二次发帖,求赐教。

欢迎探讨,请联系:chinese.pantheism@gmail.co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