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小时候用过蒿草,现在都快忘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ackEyedP 于 2015-10-17, 22:19:34:

而且是用来做食品时候用的。以前没听说过黄花蒿,只叫青蒿。具体是那种,不知道。

老家是安徽的,从小时候就记得家里做豆酱要用到青蒿。具体做法是将大豆(黄豆?)煮熟,倒进一张大的竹匾里,放进阴凉的屋子里让豆子长霉。这一步要用到蒿草,就是用蒿草将豆子盖住,帮助霉变。等到差不多了,去草,放到太阳下暴晒,完全晒干就可以下缸了:将干成块的豆饼捣碎倒进一个大缸里。还记得似黄似绿的霉菌乱飞的样子。加水,加很多盐。然后晒酱。做酱的时候应该是春夏之交。夏天晒酱一个毛病就是苍蝇容易下蛆,放很多盐大概就是为了对付这个,有时候用块玻璃把酱缸盖住,但似乎还是会有蛆进去。

豆酱是一款重要的配菜。经常和花生,豆腐干什么的,加点辣椒放到饭上面蒸熟当一盘菜。或者代替酱油炒菜。现在想想,家里做的酱味道应该是很鲜的,但当时觉得不好吃。因为那时还是穷很多,舍不得放很多麻油,酱豆干或花生吃起来只觉得咸,不觉得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