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这是很有帮助的资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3 于 2015-10-18, 21:13:59:

回答: 没有什么黄花蒿这么文乎的名字,就叫青蒿。 由 BlackEyedP 于 2015-10-18, 20:41:53:

李时珍说的黄花蒿,符合你说的。而中国植物志中的黄花蒿,其中一段也符合你说的。但你那里又从不知黄花蒿之名,只有青蒿。所以推断:

1、中国植物志认为传统(中药)所谓青蒿,实际上是今天它这个植物志里写的黄花蒿。这个观点得到你的例子的支持,黄花蒿之名不在你的生活中,只在植物志里。传统中青蒿之名落实在你的生活中,却是李时珍所描述的黄花蒿。

2、传统中之青蒿气味可能各地不同,食用与否也不同。比如你们那里不食用。可能别处环境不同,有气味有别者,或有食用习惯。李时珍以及一些中医可能对某种气味敏感竟至认为是别一种,当作别一种用途的中药。假如说这些都是传统意义的青蒿,那么这些“内部”区别不足以另立一个种。中国植物志目前是这个说法。似乎还没有有力证据去推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