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iphone 为例子说逆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04-07, 06:09:30:

现在iphone 就是中美制造很好的说明,一台iphone制造出来,美国收取利润大约25%,因为从零部件到组装都是中国制造最后整机大约75% 是中国收取。而在实际交易过程中,这个数字会更大,美国大约只收取10%左右,这是因为利润会首先由中国iphone赚取,再逐步被转移回美国,或者用于进一步在海外的投资。

对这一中间过程加税,比如增加10%的税收,美国确实可以收取更多的费用,但实际上这部分费用最后转嫁的就是美国消费者。或者说,企业利润就会明显降低(考虑消费者消费能力,企业降低利润比例)。

所以只要iphone中国制造这样的逆差就必然存在,因为主要人力过程都在中国。当然你也可以把整个iphone制造的人力过程全部转移到美国,而由此造成的成本上升也是巨大的。

基于上述情况,其实美国一点都不吃亏。因为主要利润其实是美国收去了。75%的只是材料和廉价人力成本。

所以前面说了,在没有竞争者的情况下,美国只能选择中国制造这才是最大的问题,而不是逆差。这都想不明白就是蠢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