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闲了做一些这样的思想游戏自然有趣,不过似乎应该先讨论一下二维状态下的化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蓝隼 于 2017-09-11, 15:25:32:

回答: 黎日工回复ZQQ、Whoami 由 Helfen 于 2017-09-11, 13:12:35:

或者比一步跳到生物学这样即便是现实世界中依然理解有限的领域要更可能得出一些有益的结果。毕竟三维世界中的生物本身就是化学的特例。
我的直觉是在少了一个维度,并且由此失去了一大部分自由度之后,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可能性会骤降。降低的程度恐怕要等到有人能整明白二维条件下的波函数会是个啥样儿,电子云又会有啥新限制之后才可以做出估计。元素周期表大概会变得很短。可能形成的分子,以及它们之间被允许的化学反应的类型和复杂程度大概都要大打折扣。至于如此简化之后是否依然有足够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来形成一个生命的体系,那就很难讲了。毕竟我们目前对构成生命系统的最低要求究竟是什么还只是刚刚开始探索。
其实光是玩玩二维空间的化学,甚至是二维空间的理论物理,就已经是很伟大的思想实验,不必去找麻烦到无从下口的生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