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日工回复ZQQ、Whoami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elfen 于 2017-09-11, 13:12:35:

1.谢谢ZQQ读拙文。生命没有统一的定义,但是这不妨碍我们思考生命(或生物)的问题。例如生命起源,已取得很多结果,最终解决靠生物学研究。另一方面,从现在搞清楚的生物学分子形态倒过去看,涉及一些几何的东西,我们从这个可能有点意义的窗口去“观察”,也许能看到一些生命发生时的图景,这就是我们企图试探的东西。

如果你掌握微分几何曲线论知识,你不妨跳过拙文很多有关数学推理的段落,直接看参考文献[4]有关部分,不浪费时间。因为考虑到可能有不同专业的人看,故用直观几何方法给出证明(也有点趣味数学),这样,有高等数学微积分修养即可读。等待你读后的意见。

2. 关于在其它维数是否存在生命?是经常有人讨论的问题。当然有民科的,也有经过思考(包括合理的想象)的。可以搜索到很多结论或观点。比如霍金(不知道是否开玩笑)证明2维空间不可能有生物,因为生物的消化管道会把生物体一分为二。有人指出,如果2维空间真有生物,是不可能进化出这种“愚蠢”的管道。本来我也不关心这个问题,随着上述试探,出现许多几何上的联系,自然就涉及到这个看上去很“ 民科”的东西了,一旦进去,发现还是可以正规地加以思考,甚至应用数学给予证明。

民科的东西,如果花时间去看,一定会发现其中的错误。我的东西很可能有错误,但是我很希望有感兴趣的人指正,如果大错,一定会放弃,在这方面不做民科。

黎日工“生命唯一存在于3维宇宙的证明”的讨论(1)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