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羹与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小蛮妖 于 2017-08-05, 17:59:39:

《残羹》
一般来说残羹剩饭都是用来打发叫花子的,可是湖南菜的残羹却并非如此。今天赴会迟到,一顿美味湘菜被我错过了,可是我看见剩下的残羹,还依然诱人。残羹所以诱人固然是因为它的特殊视觉效果,比如油亮亮的细碎小红椒,蒜片,小块的主料等等,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以前在湖南生活期间,吃过无数次的残羹给了我极其美好的体会,我一看到湖南菜的残羹,就可以直接想起那种美妙的味道。我吃残羹自然不是被人家当了叫花子而打发的结果,我都是和大家一起开吃,只不过我往往会吃到最后,因为我发现最后的残羹里面的细小的肉丝肉块腌菜豆角等等等等更加入味。不过残羹顾名思义就是酒足饭饱以后留下的东西,显然吃多了残羹容易变成胖子,因为残羹那一部分是撑下去的额外进食。在离开湖南以后,我失去了美味残羹的诱惑,却正好开始保持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说好久没有碰到这样的机会了,残羹必然会诱惑那些懂得残羹美的人,我今天自然不会放过它,一盘肉炒肉的残羹,竟然送了两碗白饭下肚。
关于残羹,倒是还有一个鸡的故事。我小时候在农村养鸡,属于天然放养,没有自动化设备但是要给鸡提供食物。鸡食的准备很麻烦,因为要把食材都剁细,像米粒大小才可以端出去。我们人类大块吃肉,真的无法理解鸡的挑剔,所以经常把大小不一的鸡食随意地拿去糊弄鸡。然后再看鸡,发现它不停地在食盆里翻动,鸡爪像一双筷子一样敏捷麻利,为的是寻找小颗粒的鸡食。尽管它最后把大颗粒也吃掉了,但是它总是从小颗粒开始吃起。作为一个残羹的爱好者欣赏者和实践者,在开始反省人生的时候发现,喜欢残羹不过是一种对鸡的模仿而已。就是说,任何一盘菜端上来,鸡都是把它当成一碗残羹来吃的。既然人家鸡都吃残羹,可见残羹实在是一种高大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