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陈忠实连白鹿原的人情世理还没整明白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ol 于 2017-08-05, 20:31:22:

回答: 莫言级的理解力嘛 由 小蛮妖 于 2017-08-05, 19:56:26:

白鹿原电视剧是史诗还是BS?

许子东教授认为“前面是史诗”,我认为开头就是BS。

许子东:”白鹿原电视剧:前面是史诗,后面是宣传,結尾是儿戏。“ (2017年 6月22日 11:43 )
http://weibo.com/u/2061220533?refer_flag=1005055010_&is_hot=1


我在他这条微博后留言如下:

白鹿原电视剧只看了开头几分钟 - 用粮食换媳妇那场戏-就放弃了。这种弱智胡编的垃圾- don't give me wrong-我没说一车粮食换一个大姑娘有任何问题 -实在看不下去。这跟莫言的弱智故事有一拼:评莫言的诺奖演讲《讲故事的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6ee7198010196gx.html


中国当代作家有几个IQ超过90的?三王(王朔,王小波,王蒙)超过了,刘震云也超过了。还有谁?恕我孤陋寡闻,不知道了。当然,肯定还有些。从莫言的诺贝尔奖大会发言看,他没过;从白鹿原电视剧看,陈忠实也没过。他们的小说一个字没读过。


我知道你是专业的文学批评家,可能还是较好的。不过我觉得,应该称你为文学欣赏家或文学宣传家或文学广告人或文学吹捧家,如果我算文学批评家的话。


看看《静静的顿河》电视剧里相亲娶媳妇的戏吧,那才叫史诗。《水浒》电视剧(央视版)里,王婆给潘金莲和西门庆牵红线的戏,那才叫文学。而《白鹿原》电视剧的相亲娶媳妇戏叫弱智胡编的BS。 说个显而易见的弱智细节吧。那么单薄的马车一般能拉多重?上面还坐两大男人。一家一年要吃多少粮食?余下的还还买房子置地 。那不是粮食而是碎银子吧。违反常识的BS还史诗呢。

小说 by definition 就是虚构的。所以,虚构不是问题。问题是虚构的要合情合理。没血没肉那不是活人更不是美女,细节不合情合理的还是文学吗?不要跟我讲任何深奥的文学理论,莫斯科不相信玄虚,肖洛霍夫不讲形而上。

那种一匹马拉的双轮马车,包括车重,一般总重量不会超过500公斤。这种原始的车比不上同时代欧洲的弹簧马车,每一辆车的载重量大概是300公斤不到。再扣除坐在上面的两个大男人的体重-算150公斤吧。那么《白鹿原》那辆马车大约能拉150公斤货物。这勉强够一个人一年的口粮。

没见过旧社会的粮食还没见过新社会的粮票嘛,没去陕北插过队还没吃过上海定量嘛。侬在江西插队时,一年的口粮是多少我不知道。但你在华师大读书时的口粮是全国人民都知道的:180公斤/年大米或白面。不是180公斤的稻谷或小麦哦,更不是180公斤的土豆和红薯哦。

将史诗进行到底。 80年代许多人用12马力手扶拖拉机跑运输。拖车额定载重一吨。实际上都拉两三吨。交警也改成2吨以上为超载,罚款2元。如果在平路上跑,拉五六吨还凑合,但大坡上不去。上不去事不大,两台拖拉机互相摘挂一下。但下坡很危险,小车头无法控制那么大的惯性。可见,一马力拉半吨(500公斤)是合情合理的史诗细节。白鹿原电视剧是史诗还是BS?

再啰嗦一句,免得一些弱智文傻自作聪明,以为我是一个弱智理呆,用科学标准来审视文学。 科学标准是12马力拉一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法律标准是12马力拉二吨。农民的生存标准是12马力拉三吨。我给出的文学标准是12马力拉六吨,即一马力拉半吨(500公斤),比科学标准放宽了六倍。可见,白鹿原电视剧开头就是违背常识不合情理的垃圾。


当然不仅是媒婆的一句话不合情理,用粮食换媳妇整场戏就编得弱智,处处看着别扭。这里就不一一解剖了。 一叶知秋,没有理由相信后面的戏总体上会变得好起来。 没看过陈忠实的文字,但看过《白鹿原》电影。其文学性实在不敢恭维,更别说什么史诗性了。我看他连白鹿原的人情世理还没整明白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