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猪肉比美国的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7-04-20, 07:28:45:

前几天刚听说美国猪肉比中国的便宜一半我有些不太相信,查了一下果然如此。分析一下看,美国猪肉便宜是有道理的。

畜牧生产综合了很多学科,通常用种(遗传育种),料(饲料配合和饲料生产),病(疾病控制)和管(畜牧场管理)四个字简单概括。由于环节众多,每个节点效率的低下综合起来的差别也往往惊人。

畜产品的人均消费量是衡量一个国家国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中国畜牧业从改革开放后,一直在稳步发展,并且很多年前就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畜牧大国。经过几代畜牧人的努力,中国在畜牧的各个环节上科技与理论水平与发达国家并没有那么大的差距,然而理论和实际生产总有距离。

造成中美猪肉成本差距的第一大原因是饲料成本。饲料成本往往占整个生产成本的 60-70%。而占饲料成本 90% 左右或更高的是用于提供动物能量的玉米(占单位饲料重量的60%+),和提供蛋白质的豆粕(~20%)、鱼粉。而美国玉米和大豆的价格往往比中国的便宜 30% 左右。尤其是大豆,2016 年,中国进口了 8100 万吨大豆。中国本土的大豆产量仅 1300 万吨。漂过太平洋的大豆当然要比本土的贵。除了大豆,去年中国还进口了 320 万吨玉米。这样总体算下来,中国的饲料往往要比美国饲料贵 30% 以上。

中国蛋白质饲料稀缺也促使中国的饲料生产者挖掘各种蛋白饲料原料,如各种杂粕,麸皮等。这样,从饲料配方上看,中国的配方往往比美国的复杂。然而由于杂粕等的存在,中国配方往往导致从饲料到肉的转化率降低。

成本差距的第二大原因是饲料的转化效率差别。饲料转化率可以用每公斤活重需要消耗多少饲料来衡量。中国的猪每公斤增重通常要比美国猪多消耗 200 克左右的饲料,因此造成转化效率低 10% 左右。饲料转化率低的原因既有前述的饲料因素,也有遗传育种的原因。世界用于猪肉生产的当家品种无外乎大白猪、长白猪和杜洛克等有限几个品种。虽然有的如大白猪也包括中国猪的血统,但中国工厂化饲养场中的猪最初都是进口来的。任何育种公司显然不会把最优秀的个体卖给别人。近些年来,中国很多地方还流行一些比如口味(增加中国猪血统)和有机等明目,这进一步降低中国猪肉生产的效率。

成本差距的第三个原因疫病控制。在养猪生产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每头母猪每年能够提供多少头育肥仔猪。美国的母猪一般每年能够提供 27-28 头。丹麦水平最高,可以到 30 头。而中国好一些的水平只能达到 23 头左右,平均水平只有 16 头。每头母猪每年大约消耗 1 吨饲料。这些饲料成本和管理成本最终要折算到每头上市猪的成本里。中国仔猪的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是疫病厉害。因仔猪成活率低可造成中国猪肉的成本高 5% 以上。

中国猪的疫病控制不利的原因和中国传统养猪方式脱不开干系。由于中国散户养猪很多,他们的饲养管理缺乏科学和规范。虽然存在滥用抗生素的问题,这些散户往往成为各种疫病的渊薮。

由于这三大原因,最终造成中国猪肉的价格比欧美高至少 50%。而且从这几个原因来看,未来让中国猪肉成本追赶欧美的也基本不可能。例如饲料的主要原料大豆,我以前在一篇讨论中国大豆进口的文章也分析过,中国的大豆生产与美洲的主要大豆产品,转基因大豆,相比毫无竞争力。

猪肉成本高也导致中国每年进口的猪肉连年递增,如 2016 年中国猪肉进口量超过 100 万吨。中外猪肉的价格差异也导致走私猖獗。从另外一方面看,我倒是乐见中国多进口猪肉。畜牧业其实也是个污染很厉害的行业,其粪便处理和温室气体排放等一直以来是大问题。因此与其每年进口 8000 多万吨大豆在中国生产肉类,还不如在美国或其它地方把这些肉生产好了再运到中国。

让中国餐桌上的肉类增加还有一个办法是发展水产业。中国当下其实还是世界第一水产大国。与畜牧业的饲料转化率,如肉鸡 1.6,猪 2.7,牛 6 等相比,鱼类生产的饲料转化率往往在 1 左右。中国水系丰富,淡水和海水养殖业都很发达,种类繁多。而按畜牧业的标准,这些众多水产物种的育种水平其实都不高,因此潜力巨大。有些特殊物种如各种贝类,每年还可以将相当数量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固定在贝壳中,这种优势都是传统畜牧业所没有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