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者有幸福——记中大99级社会学系学生李继宏(宣传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社会学 于 2005-6-04, 13:09:20:

读李继宏新到“提请北大教授会向校方提议中止或开除罗志田教职”一文。颇感文风与新雨丝打假传统不尽一致,以猜测,瞎掰,谩骂贯通全文。自称在出版界供职,可出口行文不大像个商人,更不像学者。到颇有记者风度。经调查,系2003届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毕业生,自称“心里存了信念,追求,执着,理想是做一名学者”,确曾做过东方早报记者,曾因在东方早报撰写韩忠朝(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血液研究所血液病医院所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学术打假”的假新闻上过法庭。经法庭调解,原,被告庭下和解。由东方早报刊登了该报道的后续跟踪报道,证实了韩忠朝的科研成果并不存在虚假和剽窃他人成果的行为,他的海外留学经历也是真实的。李继宏后离开报社,现在网上书店卖书,并自由“撰写一本社会学方面的专著。”

现转中山大学宣传部撰写的“执着者有幸福——记中大99级社会学系学生李继宏”,或能让大家对作者有点了解。


执着者有幸福——记中大99级社会学系学生李继宏

中山大学校报(新)第70期(2004年5月8日出版)学生增刊·中大学子(第四期) (宣传部)

可是我心里存了那么一个信念,存了那么一种追求,执着的人是悲哀的罢!
——摘自中大逸仙时空BBS李继宏所发帖:我的大学(学术生涯篇)

在荣光堂的咖啡厅一角,儒雅成熟的李继宏礼貌地双手递上他的名片,上面赫然映着:“当当网广州地区市场推广主管”的头衔,真没想到一个在《社会学研究》这样全国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又曾经被上海的《东方早报》派往瑞典采访诺贝尔颁奖典礼的人物才本科毕业不到一年……

整个晚上,李继宏说了多少个“偶然”我已记不清楚,似乎在他的人生经历中,除了偶然,还是偶然。
如果不是大二下学期家里的那场变故,或许他的整个大学生涯将会重新改写。那时候,他的家乡潮汕地区开始流行一种叫外围彩的非法赌博活动,他的父亲不幸深陷其中,以致家境十分惨淡。李继宏无力说服他的父亲戒赌,便萌生了试图认识外围彩的
本质的想法,居然因此而写出了一篇社会学调查报告,促成了他大学生涯的巨大转折,使他一下子从一个懵懂的学生诗人变成了一个社会学痴迷者。他开始醉心于《文明的进程》、《超验现象学和欧洲科学危机》等社会学经典著作和英文期刊,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读书小组,广泛地阅读社会学、哲学、伦理学书籍,在北大、南大BBS上吹水,结实了一帮有志于学术的学者,并且和多位老师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李继宏说,这一切都是他始料不及的,都是他命运中的偶然,包括后来他获得去瑞典采访诺贝尔颁奖典礼的全球12个采访席位之一。

吾生有涯学无涯
李继宏做过《南方周末》城市版的兼职编辑,当过上海《东方早报》嬉笑怒骂的文化记者,也曾经有机会在天河区委宣传部谋到一个无忧无虑的职位,但是他始终难奈心中对社会学的满腔热忱和对学术的一番执着。
如果不是留学之路受阻,如果不考虑家庭现状,可以一天完五六本专业著作的李继宏现在肯定是坐在安静的大学课堂里,如饥似渴地阅读着他心爱的社会学、哲学著作。
“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学者,象王宁老师那样在学校里当一位教授,这是一项值得我用毕生去追求的事业,吾生有涯而学无涯。”他说,执着的人是悲哀的吧,其实,执着的人未尝不是幸福的啊!
(本报记者 胡静)

个人简介:
李继宏,广东揭阳人,中山大学社会学系2003届毕业生,在《社会学研究》、《人文杂志》、《广东社会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合著《直面办公室政治》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12月出版;诸多学术论文和随笔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读者》、《视野》刊物摘编转载。曾供职于《东方早报》,现暂为当当网上书店广州市场推广主管。目前参与筹办一份今年7月在上海出版的杂志,以及撰写一本社会学方面的专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