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 have you seen this: 大连成功研发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 打破国外垄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6-03, 05:06:31:

回答: 要有些“智慧”:应新到中陆兴华的“提议” 由 mirror 于 2005-6-03, 04:53:30:

2005-05-15 09:43更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1页/共1页 >

中新社大连五月十四日电(记者 张希敏)提到磁悬浮列车,大多数人都认为该项技术在目前只有德国和日本所掌握。当由中国大连磁谷科技研究所研制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华六号”轻型吊轨磁悬浮列车验证车运行成功后,给国际磁悬浮技术领域带来不小冲击。

据大连磁谷科技研究所轻型吊轨磁悬浮课题组专家介绍,“中华六号”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采用该课题组首席科学家李岭群发明的“永磁补偿悬浮技术”。

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十三家部委联合组织的“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媒体采访团在大连磁谷科技研究所了解到,为打破国外对磁悬浮技术的垄断,为中国人争气,该研究所从一九八八年开始立项研究至今,已申请发明专利二十余项,其中“磁浮动力舱”、“管道真空永磁补偿式悬浮列车--高架路--站系统”已获得发明专利权。去年八月,在全国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展上,永磁补偿悬浮技术三项专利同时获得“中国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金奖”。


据专家介绍,“永磁”技术的产生,解决了“超大悬浮力”、“节能悬浮”等诸多磁悬浮领域的技术难题。同时,“永磁”技术也是区别于德国和日本专利技术体系外的一种磁悬浮技术。该技术的诞生,不仅有效地突破了国外专利的壁垒,同时标志着世界上最先进的磁悬浮技术已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进入二十一世纪,知识产权正成为世界各国和企业在综合实力竞争中主要手段和工具,不少发达国家正在以科技立国向知识立国演变。知识产权的竞争不只是经济或法律的问题,而是影响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大问题。

也正是如此,大连磁谷科技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根据“永磁”技术给的中国科技领域及市场带来的质的飞跃和跨越。他们从而真正体会到了知识产权既是软实力,又是硬实力。谁占有知识产权,谁在世界上就有发言权。(完)

编辑:江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