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圆明园整改,还有香山公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reamer 于 2005-5-19, 13:07:36:

回答: 高明研究员的高论 由 dreamer 于 2005-5-19, 12:39:41:

不是自然界有“杂”木,而是人有“杂”念
http://travel.people.com.cn/GB/41636/41890/3346021.html


  《新京报》报道,香山公园以清理“杂木”为由,对黄栌灌丛中的构树、荆条等所谓杂木进行杀伐。先是圆明园对“山”包上的灌木与草本植物以清理垃圾为由进行清理,现又出现了香山公园对本地植物的“大清剿”。此风不止,北京的自然生态将会变得面目全非。

  自然界中无“杂”木,有的只是人脑子里的“杂”念。人们可以将不喜欢的东西冠以“杂物”除之而后快,殊不知这些“杂”的植物正是自然群落中的正常成分,它们是在长期的生态演化中适应了本地气候的,是城市的当然“主人”。我们不但不能清除它们,还要请它们回来,这样才能建设生态的北京。实际上,黄栌群落是原始植被经人为破坏后自然形成的,目前的黄栌群落只要长期封育,不加人工干涉,就会向原始群落逐步演替。而荆条、构树等恰为黄栌灌丛中的正常成分,除之不得。自然界中的植物怎样组合、怎样发展,是有其固定规律的,这个规律完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给自然群落强加上人的意志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有人喜欢红,就有人喜欢绿,如果谁有权力就来干涉一把,植物群落只能持续退化。为什么深山里的森林长得浓密而美丽呢?就是因为那里远离人为的干扰。清理杂木,本意是为黄栌长得更好,但除了景观上增加了人工痕迹、降低了自然群落的观赏价值,在生态上对黄栌并不是呵护而是破坏。

  本来,黄栌与“杂木杂草”是相依为命的,共同抵抗病虫害、抵抗养分贫瘠、抵抗干旱、甚至抵抗火灾,而清理了其他物种后,单一的黄栌灌丛就暴露在上述自然灾害面前,变得非常容易受攻击。

  单一物种组成的群落是生态学上的“绿色荒漠”;物种多样性降低导致群落稳定性降低,这些都是生态学上的常识。另外从景观上看,荆条、构树等秋天也会变黄或变红,加上槭树、臭椿等,与黄栌的红叶相映成趣。如果只剩下黄栌,那种美肯定是凄凉的。

  香山公园和圆明园违背生态规律的做法,和十三陵将柿树“断头改造”相似,这种现象发生在科学文化、生态文化昌明的首都北京,非常耐人寻味。这些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至少暴露了管理者生态学常识方面的不足。但这并不奇怪,因为每个管理者并不一定都学过生态学。然而,在决策过程中,离开生态专家指导和公众监督,一意孤行,就不能原谅了。特别是因为某种利益关系,而牺牲公众的生态环境,就更是触动法律的事情了。

  笔者希望这种破坏生态的事能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否则,北京离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很可能越来越远。

  □蒋高明(中科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