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研究员的高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reamer 于 2005-5-19, 12:39:41:

4月15日、22日和25日,《新京报》先后发表了蒋高明研究员 《让历史和生态为圆明园把脉》、《生态和文化才是圆明园工程的要害》、《不是自然界中有杂木,而是人有杂念》的文章,针对圆明园工程表示了强烈的关注。《云南信息报》于4月26日转载了《自然无杂木、人心有杂念》一文。
4月29日,《人民日报》记者采访蒋高明研究员,就圆明园事件发表了内参。5月17日,《人民网》发表了蒋高明的文章《圆明园整改工程不是恢复而是破坏原貌》。
从生态、文化和历史的角度出发,蒋高明研究员认为:
既使试图恢复圆明园历史原貌的动机是对的,现实的做法也不是恢复原貌而是在破坏原貌甚至毁灭了原貌。实际上,圆明园防渗工程是所谓圆明园整改工程的一部分,整个工程计划投资2亿元。这个工程实施到目前,已将福海等1000亩湿地“开膛破肚”,将西区270亩天然森林灌丛为主的本地植被实行了“三光”政策。
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变迁,尤其城市大面积土地被水泥地面铺装后,天然河流湿地已不存在,圆明园的水基本变成孤水;且历史上的圆明园也以浅水湿地为主,有大量的水生植物甚至稻田,只有部分湖面可以划船,以铺膜保水恢复到近两米的水深,满足划船需要,既增大了城市供水负担,又丧失了芦苇、菖蒲、荷花等水生植物,破坏了历史原貌。
湖岸和“山”包上的原始植被更应是以乡土树种为主的,而不是现在已经种上的玉兰、樱花、山桃、碧桃、沙地柏等。在圆明园之前有承德的避暑山庄,避暑山庄修建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大量植被的本地化。建庄之初,康熙皇帝令山体草木原状保留,只在建筑物附近稍加修饰;乾隆帝遵守康熙的做法,当时有大臣建议去除山庄里的槲树,遭到痛斥,还做诗称赞槲树的好处;嘉庆年间山庄植物补栽,也以山庄外的油松、槲树等为主,而不是南方的树木。是皇帝做不到吗?显然不是,他们追求的是一种风格而已。清朝是非常讲究祖制的,圆明园的建园风格绝对不可能舍弃本地植物而去栽植外来的植物。
那么,圆明园的本地植物是什么呢?乔木以杨、柳、榆、槐、朴、构、椿、松等所谓“杂木林”为主,灌木和草本植物就是本地的荆条、酸枣、羊胡子草等。这些植物在颐和园万寿山、景山等随处可见。后两者与圆明园植物生长的经历基本一致,都是先有了人工制造的生境,后长满了本地植物。圆明园和颐和园的“山”包是挖湖清淤堆积起来的,景山是紫禁城里烧煤后的渣土堆积起来的。在岁月的变迁中,自然的力量逐步消除了那些人工的痕迹,其中本地植物功不可没。
而圆明园整改工程消除的正是这些有明显地方特色的本地“功臣”植物,消除的是历史原貌,而栽植的是来自异国他乡的植物,试图将文化和生态价值极高的圆明园遗址公园改造为低俗的普通公园。另外,从生态上看,本地植物是生态节水的,外来植物是生态耗水的。调查发现,人工种植的草坪大量死亡,加上本地植物被消灭后,“山”包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水土流失。
圆明园整改对本地植物的破坏是触目惊心的。现场发现,改造工程将西部圆明园遗址上的大量灌木和地被植物,以及足有30厘米直径的乡土乔木肆意伐掉,并连根铲除,然后用挖掘机造山,栽植大面积草坪和“观赏花木”。一些被砍的灌木茬子齐刷刷地暴露在那里,一些大树的树桩被掩埋、被斧劈、被石头盖、甚至被火烧,其状惨不忍睹。该事件暴露后,圆明园工作人员目前正在做“灭迹”的最大努力。尽管如此,在掩埋的土包下,在加以修饰的石缝里,在挖走树桩的大坑里,本地植物萌发的新芽再次证明了它们的生命力;在“破膛”的湖边甚至干燥的淤泥里,芦苇冒出了新芽,饥渴地寻找水分。那些无声的生命向世人见证了谁破坏了这里的原始生态。圆明园本地植物是经历“洋火”100多年后形成的,是中国北方城市甚至乡村中所少见的本地植物群落,是北京城市生态的参照物。一两年前,蒋高明还撰文称赞圆明园的生态是北京城市中最具自然特色的,可惜被无知的人无情地砍伐了。
针对目前圆明园面临的尴尬与紧张局面,蒋高明研究员呼吁:
第一,果断停止圆明园改造工程,将节约下来的整改费用用于圆明园遗址公园的保护。
第二,迅速拆除圆明园已经铺装的塑料膜,恢复湿地生态。
第三,迅速对圆明园西区破坏的本地植物进行保护,重点保护土壤不受持续的破坏。被砍伐的灌木和乔木根还在,恢复生机还有希望,灌木在3-5年可以恢复,乔木需要30-50年。
第四,迅速对圆明园整改工程对生态、文物、森林、环境的破坏程度进行调查。接受这次惨痛的教训,以增大重大工程决策的科学水平与透明度。
http://tech.sina.com.cn/d/2005-04-22/0721590221.shtml
http://www.gmw.cn/content/2005-04/22/content_218492.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