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这个东西能存活下来不但是坐下来编得好,而且很多时候都靠运气。比如JAVA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4-02-10, 09:04:21:

JAVA 语言如果说当今编程行业最热门的语言应该一点都不为过。基于J2EE 或者J2EE 扩展框架的WEB 商业领域开发占据了差不多1/3市场。除此以外,我们使用的所有安卓应用程序都是用JAVA编写的。几乎任何地球人只要使用到数码设备都很难避免的会接触到JAVA。即便连现在红及一时的Apple 当初也差点抛弃Object C的开发念头,而打算采用JAVA语言编写自己的应用程序。大家还记得这个小家伙吗?
但是回头遥想18年前,JAVA语言的处境可真的不算很妙。JAVA语言当初并没有打算在WEB 平台施展,当时移动平台也还没有。JAVA最初的设计是应用在机顶盒,家用电器中的嵌入式设备里。跨平台是JAVA最显著的特性。(现在反而没什么实际大用处。)JAVA 刚出台时很是红火了一阵。为了显示JAVA的特性,还专门用JAVA写了一款浏览器叫HOTJAVA,另外JAVA还推出了一种网页插件应用,叫JAVA Applet。

在刚推出JAVA的时候大家很是热闹了一阵,但很快JAVA就面临了危机。其实从现在就可以看出,比尔·乔伊(主要设计师)等工程师,在制作程序语言方面很成功,可是在商业谋划上却很失败。恐怕如果不是老的JAVA程序员,到现在几乎没什么人还记得有过Hotjava 这个东西了。而JAVA Applet 也基本被Flash 替代。消失在大众视线内。

当时最严重的问题是,对于大多数嵌入设备来说JAVA运算速度太慢了,即便是当时的586 PC 在执行JAVA程序时都会感受到让人磨牙的缓慢,更不用说一般的嵌入式设备了。

商业方向没有拓展,发展遇到困境,当时微软的VB,Borland 公司的Delphi 霸占了主要的商业开发市场。到1999年以前,JAVA 不过是个有着远大理想的小巴拉子。 如果不是随后的互联网应用开发大潮,如果不是SUN公司及时调整战略。推出了J2EE。如果不是自由社区对JAVA疯狂的支持。JAVA 很可能就成了,编程语言界的“理想主义创业者”了。

而正是这些历史演变,机遇巧合谱写了丰富多彩的JAVA语言发展史。如果认真对这段发展史加以形象生动的描写,完全可以让读者获得一篇很好的计算机科学的,科普文章。

可是咱这里008博士说了:这不科学。因为JAVA是当初不过是一个工程师对工作工具不满意,叫了一帮工程师坐下来一起编的一种计算机语言标准而已。“坐下来一起编的一个标准有啥好稀奇的啦。”这位PHD 很高傲的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