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忘不了的在阳光灿烂的年代做过的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x 于 2013-08-16, 06:20:25:

原贴:http://ifun.org.n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47

从上小学开始,我就是全班最淘气的孩子,总是挑头干坏事,任何坏事一定与我有关。最严重的事情就是和同学打架,把同学脑袋开瓢了,给父母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上课没有专心听讲过,经常是被叫到教室前面罚站,但我的学习成绩总是前几名,直到大学毕业。

课外活动基本上是组织一帮孩子上房上树,楼顶地下室乱窜捉迷藏。

中学时代对科学实验开始着迷,开始时做收音机,后来自己看书做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如振荡器,用于干扰邻居的高级音响,可怜的邻居一直也没弄明白他的音响为什么效果很差。后来制作了一个电子琴,虽然音色很差,但毕竟能整出曲子。

后来对天文和宇宙探索上了瘾。制作望远镜,观测并记录太阳黑子的活动,一直坚持了将近一年。

对火箭知识的学习使我有了自制火箭的想法,曾经制作了两个二级火箭,一个成功发射,并且第二级的弹头也成功打开降落伞安全回收,另一个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故,当时吓得一个邻居跑出来,他还以为是谁家的煤气管爆炸了呢,呵呵。

制作火箭一定要学习火药制作技术,我的知识来源于中学化学课本,和跟老师的探讨(没敢向老师透露制作火药的真实目的)。发射成功的火箭用的是传统黑火药,当时为了搞到硫磺,干了不少坏事,拆了不少废弃电线杆上的绝缘瓷瓶。打破一个1.5v的灯泡,埋进第一级底部,用于远程电点火。

第二个火箭玩得比较玄。因为学到了一种比黑火药更具威力的火药制作方法,而且原料更容易得到,就又做了一个大一点的火箭。这次的火药是高锰酸钾+银粉,当时普通的化工用品商店都可以买到,而且非常便宜。点火方法也有创意,就是利用高锰酸钾+甘油可以燃烧的特性,从混合到燃烧有大约5秒的时间,足以跑到安全地方了。但这次的发射发生了剧烈的爆炸,尽管我已知这个火药非常厉害,并且添加了一些土,力图降低爆燃威力,但还是低估了火药的威力。

后来逐渐对科学产生了广泛的兴趣,同时对古典音乐也有了有意识的沉醉,少年的冲动也就逐渐消退了。

这些发生在阳光灿烂年代的事情就成了我永生的美好回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