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長談南海唇槍舌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Z 于 2015-05-16, 20:38:27:

回答: 明报社評﹕奧巴馬必須臨崖勒馬 免中美南海擦槍走火 由 JZ 于 2015-05-16, 20:36:30:

中美外長談南海唇槍舌劍
克里:不需武力 王毅:守土志堅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强(右)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昨日在中南海舉行會談。(法新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强(右)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昨日在中南海舉行會談。(法新社)
挾着美國軍艦突然游弋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島礁附近海域,並傳言美軍將派遣軍艦和軍機到該區的「餘威」到訪北京的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昨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時就南海主權問題展開針鋒相對的唇槍舌劍:王毅先對克里說,相信他此行是為溝通而非為吵架而來,克里則呼籲對方採取行動紓緩南海局勢緊張,強調南海需要的是「巧實力外交」而非武力,但王毅寸步不讓,緊接着重申中方維護主權的意志堅如磐石,不容質疑。
克里提倡「巧實力外交」
中美外長昨日會面時,除了就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訪美事宜和即將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展開磋商外,王毅率先說:「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中美關係進一步好起來,但我相信,國務卿這次訪華是為溝通而來,不是為吵架而來,是為合作而來,而不是為對抗而來。」
就在克里訪華前夕,美方不但公布海軍濱海戰鬥艦「沃斯堡號」在南海水域巡弋的照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更於克里訪京前公開表示,不論中國造多少島礁,都不能「製造」主權,並指出克里此行一定會向中方表達美方關注南海海上航行自由。
克里在與王毅會談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指出,華府對於中方在南海填海造陸的速度和規模感到憂慮,並呼籲中方採取行動,與其他人一起,減低該區的緊張關係。克里同時指出,該區域需要「巧實力外交(Smart Diplomacy)」,而非哨站或武力。
王毅:信你非為吵架而來
不過,王毅在此問題上並沒有顯露出半點退讓的姿態,相反,王毅強硬回應說:「中方維護自身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不容質疑。這是人民對政府的要求,也是我們正當的權利。」他續稱,中美兩國在南海問題上有分歧,也有共識。比如我們都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保障國際法賦予的航行自由,主張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有關爭端。雙方有分歧不要緊,但不能有誤解,更不能誤判。
王毅指出,中國與東盟國家正在進行這樣的對話,中國也願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與美國進行必要的對話。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昨天與東協10國官員會晤時表示,美國持續關切中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地舉動,也支持東協為與中國達成南海行為準則(COC)的努力。
克里其後被要求就關於美軍將派遣軍艦和軍機到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島礁游弋的報道作出澄清時,克里並沒有作出回應。克里昨日還分別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方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及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會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