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局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5-03-16, 13:36:21:

费曼的创造力是出名的。他的路径积分思想在初出的时候被所有的量子大家不理解不支持。波尔当场问他懂不懂不确定性原理,哪里有什么路径。狄拉克问他的积分是不是酉正。 虽然波尔很快叫他的儿子致歉,但是那天费曼成了狗熊,而他一向的对手施温格表现的象大英雄,殊为不爽。

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很快路径积分到处开花。这个思想是否影响了他的师弟艾佛瑞就不知道。艾佛瑞肯定了解但是从来没有提过。费曼的同事盖尔曼提到他在研究量子力学基础时费曼有时参加评论与艾佛瑞多世界有关。但是盖尔曼强调他不知道费曼是否了解艾佛瑞的论文。我们只知道有人问费曼对艾佛瑞多世界的看法他只说了但是那是不可能的。盖尔曼既用了路径积分思想,又认为他的去干扰历史跟艾佛瑞多世界说同曲同功。

所以说古典量子大家们没有吃路径积分的胃口,而费曼又没有吃多世界的胃口。虽然盖尔曼认为两者非常一致。

这个故事说明再聪明的人也有认知的限制。一代代改进好比一个收敛级数,最聪明的猴子也不会明白三角形内角之和是180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