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快来评论电视剧《老农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5-02-21, 16:08:37:

引用:
电视剧《老农民》,精彩。剧中的地主儿子马仁礼,有文化,办法多,善良、诚恳,任劳任怨,在反还乡团战斗中冒着生命危险搬救兵;在抗旱斗争中搞水车帮助村里渡天灾;正确预报天气保住了村里即将丰收的麦子;三年自然灾害,找出家中埋藏的金条,顶着私卖黄金坐大牢的危险,买回农民的救命粮……然而,就这样一个青年,一顶地主阶级的帽子,使他几十年在麦香村不断地挨批挨斗,低三下四,见人矮三分,过着窝窝囊囊、担心害怕的日子……即使是贫农出身,身为麦香村大队长,坚决听党的话,拥护社会主义的牛大胆都由于没有粮食吃,娘被饿死……——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条、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然而,自1949年至1979年的30年中,中国从土改、镇反、反右、大跃进到文革,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运动,不仅使“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的普世价值观成为一纸空文,还致使马仁礼这类无辜的人在政治上处于社会的最底层,被压迫和奴役,造成无法数计的冤假错案,使成百万、成千万的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细究起来,除了没有民主、法治和缺乏程序正义外,很大的一个原因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

阶级斗争理论是窝里斗、祸国殃民的理论!如前苏联1934年联共(布)十七大代表一千九百六十六人中,有一千一百零八人因反革命罪被捕,他们绝大多数悲惨地死于集中营和监狱中;有人作过统计,苏共一大至十七大历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总数共二百八十四人,除去大清洗(1936~1939年)之前自然死亡的四十五人外,剩下二百三十九人中,被枪决或死于狱中的有一百八十八人,自杀的八人,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的二十二人,只有二十一人安度晚年;在苏共第20次党代会一个特殊委员会下令内政部进行统计的数目表明,按照秘密警察档案仅在1937年至1938年一年中斯大林本人就签署了681,692人的处决。在柬埔寨,红色高棉奉行阶级斗争理论,建政不到15年就屠杀了一百余万阶级敌人(柬埔寨当时的人口不到八百万)。在中国,反右运动导致数十万知识被整肃,大跃进造成数千万老百姓被饿死,文革上至国家主席开国元勋,下至平民百姓,遭受迫害和被殊连的人达一个亿。可见,阶级斗争理论是政治灾难的根源,是祸国秧民的理论。

阶级斗争理论不仅是窝里斗、祸国殃民的理论,而且是一个在片面、偏见的基础上杜撰出来的,在现实中根本不存在伪理论。

阶级有两种涵义:一种是指利益阶层,一种是指利益集团。现实中,作为利益阶层的阶级是客观的存在,作为利益集团的阶级是不存在的。

阶层是由分工引起的。人们进行分工的目的是使自己获得利益这是分工系统中各阶层(阶级)利益的共同点。这就是说,在分工系统中,各阶层阶级有着共同的利益是占主体的。例如,各阶层阶级之间协作好,效益就好,这样不仅资本家赚的多,工人的工资福利待遇也会高,如果各阶层阶级之间闹对立斗争,弄的效益不好,那么大家的日子就都不好过。可见,各阶层阶级之间的关系不是敌对的。当然,围绕着利润的分配,各阶层阶级之间还是存在利益的对立冲突有时甚至还会引发斗争的,但这种对立冲突和斗争如同“家庭内部纠纷”一样,完全可以通过协商妥协解决,并不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关系。

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之所以不存在,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阶级不是指阶层,而是是指利益集团。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虽然没有对“阶级”这个概念作出过明确的定义,但从他们在论述阶级相互关系的过程中,特别是列宁对阶级这个概念的定义中,可以明确得出他们对“阶级”的定义是“利益集团”。列宁为阶级下的定义是“所谓阶级,就是这样一些大的集团,这些集团在历史上一定的社会生产体系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同生产资料的关系(这种关系大部分是在法律上明文规定了的)不同,在社会劳动组织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因而取得归自己支配的那份社会财富的方式和多寡也不同。所谓阶级,就是这样一些集团,由于它们在一定社会经济结构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其中一个集团能够占有另一个集团的劳动。”(《列宁全集》,中文2版,第37卷,13页,人民出版社,1986版)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阶级概念实质上是建立在列宁的“利益集团”基础上的。这种以“利益集团”为基础的阶级和阶级斗争是不存在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