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扫盲:巡航导弹与中国军队十发十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5-13, 07:18:47:

回答: 恳请党中央调查这种泄露国家机密罪---我军10发10中的奇迹是怎么发生的 由 btw2 于 2005-5-13, 04:41:21:

扫盲:巡航导弹与中国军队十发十中


作者:专吃老鼠 文章来源:中华网军事频道 更新时间:2005-5-13



  猎讯军情网讯:最近对于CCTV的十发十中有很多争议,其实是大家不了解巡航导弹,它是很厉害,但是我们不必神化它,以下资料均来自公开的出版物,集中一下让方便大家来理解。

  一, 什么是巡航导弹?

  巡航导弹是指以巡航状态在大气层内飞行的有翼导弹,是一种智能性的精确打击兵器;是一种携带战斗部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它能自动控制导航,利用喷气发动机推进,以最有利的速度和高度飞行,进行超低空突防,实施\"自杀\"性攻击。\"巡航\"是飞行器飞行状态的一种,在这种状态下,飞行器发动机的推力约等于空气阻力、气动升力约等于飞行器重量,可在一定飞行高度和速度上进行较长时间的飞行。

  二, “战斧”巡航导弹的性能:

  无论是何种形式的“战斧”巡航导弹,它的外型尺寸、重量、助推器、发射平台都相同。不同之处主要是弹头、发动机和制导系 统。“战斧”巡航导弹身长6.17米,直径52.7公分,水平翼长2.6 2米,发射时重量(包括250公斤的推进器)为1452公斤。因发射的母体不同,发射方式也有所区别,舰艇上用的是箱式发射器,或垂直发射器。在潜艇上既可用鱼雷发射管发射,也可用垂直发射器发射。导弹在航行中,采用惯性制导加地形匹配或卫星全球定位修正制导,射程在450-2500公里,飞行时速约800公里。据称,其命中精度可达到在2000公里以内误差不超过10米的程度。

  “战斧”巡航导弹巡航高度,海上为7-15米,陆上平坦地区为60米以下,山地150米,飞行过程中信号特征极低,攻击目标时伴随着强电磁干扰,使依靠电磁工作的预警系统和导弹系统瘫痪,有很强的低空突防能力。

  三,“战斧”巡航导弹的实战情况:

  美国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首次使用“战斧”巡航导弹,伊拉克对第一批临空的巡航导弹是措手不及的。使美军首批突击的54枚导弹中,有51枚命中目标,命中率达98%。对现场的勘察情况表明,圆概率偏差大约为 9米左右,与美军80年代公布的资料吻合。在攻击的第一天中,美军共发射巡航导弹100枚左右,大部分目标被命中。可见地形匹配是相当有效的。随后几天, 伊拉克防空哨通过观察,发现了美军巡航导弹的几个通道。在当时的电视新闻中,新闻记者在伊拉克人的指引下,拍摄到了前后间隔数分钟内,不断有巡航导弹低空 飞越伊拉克村庄上空的镜头。伊拉克防空部队也迅速移动到这些地点附近建立阵地,击毁了不少导弹。

  南联盟军队吸取伊拉克及波黑反“战斧”巡航导弹的经验,制定了相应的战术,包括适时转移阵地,GPS干扰,另外南斯拉夫地形复杂、天气多变,导弹也容易丢失目标。这样美国巡航导弹打击南斯拉夫军事目标的命中率只有20 % ,这是该种武器使用史上的最低记录。

  四,实战中对巡航导弹的拦截情况:

  由于美国最近的战争都是以强凌弱,受攻击的一方完全没有制空权,雷达根本不能开机,所以发现巡航导弹基本靠眼睛,而拦截基本靠火炮,而实践证明,依靠地形匹配制导的巡航导弹有其天生的缺点,观测到它的巡航路线后是容易被拦截的,伊拉克和南联盟都进行过十分有效的拦截。

  五, 有制空权如何发现巡航导弹?

  尽管美国声称自己无法有效对付巡航导弹。然而有矛必有盾,目前对巡航导弹的早期预警主要有以下方式:

  1,空中预警

  空中预警机一般在10公里的高度飞行时,对超低空飞行目标的探测距离为400公里,对在1500米以上高度飞行目标的探测距离为550~600公里,高度覆盖为0~3000米。预警机雷达有多种工作模式,有多种反干扰措施。而任何飞行物都有它固有的特征,以前人工操作雷达时可以跟踪各种鸟类,(“战斧”RCS相当于一只海鸥)现在通过计算机软件设置,可以有效跟踪各种飞行器。

  另外还有高空气球已成为探测隐身目标的经济手段。如美国一家公司设计的高空气球,能将一部L波段雷达(孔径约为7.6米×4米,重约1300公斤)升至约20公里的高空,可监视555公里半径范围内的低空目标。其留空时间大于30天,

  2.双(多)基地雷达

  这类雷达有空发/地收、空发/空收、地发/地收等多种形式。它采用灵活的多波束接收机,利用隐身飞行器的非后向散射能量,获得更多的目标信息,因此可有效地抑制目标隐身效果,尽早地捕获目标,为拦截提供充分时间。另外,集中照射目标,可使地空导弹指挥员和飞行员在火力单元的雷达未开机或未从搜索状态转为跟踪状态的情况下,就可捕获战机,发射地空导弹或空空导弹。这样做便于夺取主动权,并降低易受攻击性。采用双(多)基地雷达技术,还可减轻通信压力,使雷达能力有限的飞机提高作战效能。据认为,隐身目标很难躲过双(多)基地雷达探测。

  另外还有很多其它种类的雷达,组合使用使早期发现成为可能。

  六, 我国的预警系统。

  因为涉及机密,只能说个大概。

  我国预警大概分为:空间预警,远程警戒雷达预警,空中预警机预警,战区预警,地区雷达预警等。已组成一个十分有效的预警系统,至于是否可以预警巡航导弹,讲述清楚这个技术问题是要去喝茶的,但是对于能切身感受到巡航导弹威胁的国家,能不能对巡航导弹早期预警是十分关键的一个问题,是任何一个领导人不能忽视的问题。

  七, 攻击巡航导弹

  巡航导弹的速度低,曾有人说发现后可以让伞兵跳上去,让它再飞回去,可见它一旦被发现生存能力很低,关键在于有效组织各种力量,层层拦截,至于何种导弹可以打它,其实有很多,CCTV中出现的都可以,有许多人认为不成的,改一下就行了,我们是否有针对性地改了许多,这个问题你不要问我。

  大体上打巡航导弹的有:接到指示的战斗机就近拦截,远中近程防空导弹拦截,防空火炮拦截,人工拦截:)。当然更有主动的,如攻击发射平台,攻击战斗网络,GPS干扰等。

  八,最后关于CCTV十发十中

  我们不能夜郎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CCTV的新闻讲的是敌人的导弹从1000多公里远出发,突破我层层拦截,近目标上空时被击落,此时的部队已接到早期预警(新闻中有说明),要知道,这种情况下就是伊拉克部队也能有所收获的,我们应当要求部队有十发十中的能力,应为这不是实战,应为他们是最后一道防线。

  十发十种说明的是我们部队对巡航导弹的防御能力,即使它到达目标上空,我们也能有效防御。十发十中有没有可能?对于有了早期预警,对于低速低空还不能做机动的目标,它还不如我们的歼六,有什么不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