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讲偏爱“平凡”,不如讲因偏爱而“平凡”:读碧声的《神秘与平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5-09, 21:08:04:

大凡这类的“说事儿文”,懂的人早就懂了,不懂的人读了也不懂。“总设计师”讲的“不争论”的意义也就在于此。国人的“争论”文章系列里,可以认为是范例的并不多。

“统计的误解”一段的解释,赌客绝对不会认同。赌客的“直觉”是可信的,而碧声的“解释”是无效的。因为每次投骰子是独立的,所以出现至尊宝的概率每次都是1/216。但是连续两次出现的概率是另外的问题。因此,“你已经扔出了一把至尊宝,那么下一把出至尊宝的可能性仍然是1/216”可信,所言“绝不会因刚才已经出过而减少”虽然不错,但是毫无意义。因为此时赌客所关心的,显然是有了第一个事件“条件下”的连续至尊宝出现的可能性(1/216*1/216),而不是别的。

“解释”的工具本身并不具有“解释”的功能。还要看人们如何使用。对超出自然规律的事件,首先要考虑的,不应该是它是否真存在,而是“检测的下限”在哪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