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有历史的局限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脆弱 于 2012-04-30, 12:53:24:

回答: 我为什么不纪念林昭们? 由 alabama 于 2012-04-30, 08:53:06:

林昭和刘少奇彭德怀等开国领袖们的历史责任是不一样的,她只是一个小人物,无力也无须对那些恶行负责。她的价值观虽然不对,但限于成长历程和周遭环境,我们不可能苛求她跳出历史以今人的眼光去思考。

人都有历史局限性的,我们纪念一个人,并不在于其思想价值有多高,或是为国人争取自由和人权之类,而是看他身上是否具有某些人们向往的美好品质和可贵精神。在那个万马齐喑的黑暗时代,林昭有勇气说出自己的想法,有勇气去抗争,甚而为了维护她心中的理想而付出生命的代价,这已经值得后人敬重了。即便在今天,又有几个人做到她曾经做到的事情呢。

关于这个问题,老山曾经写过一篇纪念遇罗克的文章,我觉得很有道理,所以就贴出来供大家一阅。

纪念遇罗克的意义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0-03-14 18:50:19:

倒不是说他是否算思想家。

他的见解,从现在看,跳出来看,当然很容易说是有明显的局限性的。比如说,要求同等的政治待遇,当时具体的触发点就是同等的参加红卫兵的权利。这,用不到今天的聪明人提醒我们,红卫兵本身多荒唐。

问题的意义是,在任何一个具体环境下,坚持力所能及的理性思考,并且为了这种思考大声疾呼,为了它冒着生命危险,并且付出生命。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思想家。我的良心知道,今天,或者昨天、明天,嘲笑他的人,一定是那样一种人,他们用廉价易得的事后高明掩饰自己的一贯的卑鄙人格。

文天祥在正气歌中说,为嵇侍中血。嵇侍中是嵇康的儿子嵇绍。嵇康看不惯司马氏对曹魏的篡权行动。投靠司马氏,与时俱进也不难,他的朋友山涛就这样做了,青史留的名也还好。但是嵇康不愿意,不合作,最终被司马昭借故杀掉了。用今天的聪明人眼光看,似乎在无所谓的是非中坚持“原则”而死,是不值得的。

后来,嵇绍长大了,已经是晋朝,司马昭的儿子晋武帝司马炎征召他做官。他去请教山涛叔叔,山涛叔叔劝他与时俱进,他同意了。他后来作侍中,近侍武帝的宝贝弱智儿子惠帝,在八王之乱中,有一次某方欲劫持皇帝,他以身护帝,为犯兵所杀,血溅帝衣。惠帝虽然弱智,也难过得事后不准洗那件衣服。八王之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那个乱世如何自处,嵇绍应该是早有准备,那么他的以身护帝,应当说是出于坚持理念的,而不是糊里糊涂而死的。可是用今天的聪明人眼光看,在无所谓的是非中坚持“原则”而死,真是不值得。何况他和晋室还有杀父之仇,似乎他的“出”和“处”都是莫名其妙的。

但是,文天祥特地把他列入自己敬仰的名单中。文天祥所尊重的人,是值得人们深思的,因为文天祥不是一个冲动之下就义的,他是经过多少牢狱折磨,多少利诱之后的理智选择。

我深思嵇氏父子的结果,就是看到了他们和很多他们这样的人,包括遇罗克,之间的共同点,看到了永垂不朽。所期永垂不朽的,是对自己生命的高度尊重,用为理念献身的方式。我们或者不能为之,或者可以非之,但至少不能哂之。

每个人的环境都可以是荒诞的,在后世看来,有几个不荒诞的时代?在荒诞的环境中,每个人如何看待自身价值,是后人足可唏嘘的。

至于聪明人的轻哂,何足挂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