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来信提到《人民日报》1984年3月3日报道过溺弃女婴现象十分严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13-02-20, 08:53:17:

回答: 该记者同时在纽约时报发了来信 由 eddie 于 2013-02-20, 08:23:11:

以此暗示也许这真的和傅苹的论文有关。我很遗憾《纽约时报》也不去查对很容易查对的事实:那是《全国妇联负责同志就安徽十五名妇女来信发表谈话》,能和傅苹的所谓论文扯上什么关系?
《人民日报》的这篇报道全文如下:
全国妇联负责同志就安徽十五名妇女来信发表谈话 呼吁社会各方面与重男轻女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安徽省和县15名妇女要求“第二次解放”的来信2月23日在本报发表以后,全国妇联的负责同志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安徽省15名妇女的来信,使我们又一次清醒地看到,腐朽的封建思想残余还那么根深蒂固,重男轻女的传统偏见在某些地方还象一座山那样压在妇女头上。妇联干部要保护妇女和儿童的权益,义不容辞地为妇女伸张正义,挺身而出,与重男轻女的传统偏见和虐待、残害妇女儿童的野蛮行为进行不懈的斗争。
这位负责同志说,近两年来,全国妇联曾不断收到各地寄来的材料和群众来信,反映当前溺弃女婴和虐待生女婴的妇女的现象十分突出,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有的妇女甚至被逼致死。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偏僻的山村,也发生在城市;不仅发生在一般工农群众的家庭,也发生在党员、干部,甚至某些比较负责的干部家庭。问题严重的地区,已经出现男女婴儿比例失调。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她指出,这是一件大事,如不解决,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就难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就会受到严重干扰。
全国妇联的负责同志认为,反对重男轻女的思想和行为,需要从多方面努力。她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行动起来,与重男轻女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首先,要动员各种宣传力量,造成一个强大的舆论。要结合文明礼貌月活动,大张旗鼓地进行保护女婴、保护生女孩的母亲的教育。要针对“只有男孩才能传宗接代”的旧思想,宣传男女都一样。要注意突出宣传妇女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让群众从实际事例中看到男女平等不是一句空话。第二,要加强法制教育和立法工作。我们要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对于溺弃女婴、虐待残害生女婴的母亲的人,一定要依法制裁,决不能迁就姑息。有的地方把溺弃女婴和虐待残害生女婴的母亲等违法行为看作是“家庭纠纷”,以“清官难断家务事”为借口而不闻不问,不予追究,这是十分错误的。第三,在现行政策上,要注意照顾、保护妇女的正当权利。有关部门应采取具体措施,切实改变男女之间在就业、升学、分配住房、劳动报酬等方面存在的事实上的不平等现象;对于生了一个女孩就绝育的夫妇和家庭要特别予以表扬和奖励;努力在全社会造成一种关心保护女婴、保护生女孩的母亲的新风气。第四,要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妇女克服自卑心理,做到自尊、自爱、自重,决不屈服于封建残余势力,依靠组织,挺起腰杆,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斗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