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封来信只是反映农村生女孩的母亲受歧视,没有溺婴的内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13-02-20, 10:05:54:

回答: 斑竹应该能翻到那个23号的所谓来信 由 whatistruth 于 2013-02-20, 09:44:33:

我们要求第二次解放
第3版()
专栏:来信

我们要求第二次解放编辑同志:
我们15人都是农村中只养了女孩子的母亲,自从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以来,心情非常羞愧和苦恼。因为我们都是超胎的育龄妇女,少的三胎,多的累达九胎以上。说实话,谁愿意做多胎的母亲呢!常言说,“好男怕三灾(三场病),好女怕三胎”。何况我们胎胎生的都是女孩子,身体衰弱了不说,受到的歧视和虐待就更大了。
可是尽管这样,我们这些姐妹谁也不肯甘休,即使是死,还总想生个男孩以出心头之气!
我们为什么这样冒死去做这种害国害己的痛苦事呢?因为在我们这里,一个没儿子的母亲所受到的歧视和虐待,更胜过这种冒死的痛苦啊!
让我们略举几事,就知道怎样令人难忍了:
村上谁家办喜事,要请一个有儿子的妇女铺床叠被、送亲迎新,尊她是“全人”。我们这些无儿子的妇女,不仅不能摸摸床上的东西,新娘进门时还要老远的避开,人们喊我们是“嫌人”(讨嫌的人)。
我们这种“嫌人”,在家里受丈夫欺压、公婆辱骂,甚至连自己的亲生父母也埋怨我们不替父母争光。在外面更低人一等:公平的话不敢说,歪邪的事不能问,尤其是得罪了那些有儿子的“全人”,她们就会指着鼻子骂我们“前生缺德,今生无子”“绝百代”……
我们这些“嫌人”不但精神上很痛苦,连在劳动致富中也被弄得左右为难。会勤俭持家的,被别人讥为“没有儿子还想发财!”生活不景气的,又被骂作是“不养儿子的懒婆娘”。真叫我们这些无儿子的没法处世啊!
最近,村上一位干部的妻子在连生四胎女孩以后,生了一个男孩,大摆宴席,大吃喜蛋。丈夫喜笑颜开,公婆额手称庆,村邻鸣炮恭贺,亲友厚礼赠送。可是一年之前,同是这位妻子,在生第四个女孩子的时候,丈夫不进房过问,公婆指鸡骂狗说她是“坑人精”。从孩子落地,到满月回家,她泪水未曾干过,叹声没有止过。现在,她身价陡然百倍了。
我们真想不通,解放三十多年了,落后的封建意识仍然这样深重地压迫着我们。毛主席在世时说过:“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可是至今还不一样!最近胡耀邦同志也讲:要尊重养女孩子的母亲。可仍然得不到尊重!所以我们想,只有领导人的号召而没有法律规定,想彻底打倒这种顽固势力,是收效很小的。且不说许多不识字、看不到报纸的人,就是连一些号称共产党员的人中,也有不少是重男轻女的啊!
因此,我们要求国家在大力宣传计划生育的同时,要用法律规定:“对宣扬男尊女卑和凌辱生女孩子的母亲的人要绳之以法”,并把它用大字写在农村的墙上,印在人们的心里,要造成象我们第一次获得解放时那样的声势!
若是真能这样,那将是我们农村妇女和全国广大妇女的第二次解放,我们谁不举双手响应计划生育的号召啊!
我们盼望着第二次解放!安徽省和县戚镇公社
陈玲 韩永英 张萍 戴玉华 李等十五人口述
戚镇公社林业小学教师 李滔代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