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源大厦事件再分析及司马南的错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3-02-17, 00:03:54:

1.2009年10月10日司马南想当时的总理及北京市国地资源局局长写信举报民源大厦问题。其主要内容如下:

http://据上,原民源大厦项目用地,自1993年起,至2008年,该宗国有土地一直被闲置着,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具有依法管理土地使用权的职能部门,正是由于其工作严重不负责任,该依法收归国有的土地,没有依法收回,导致约50亿的国有资产流失给外国人,致使第三人野力公司、潘石屹SOHO(中国公司)2007年开始没有任何政府批文,即开始违法施工,违法将原土地上的违法建筑物拆除,并深挖20余米,并逾越建筑红线近10米,将代征的公共绿化、公共道路也作为自己的建筑用地深挖,已经严重危及到我们住宅安全。

可是实际情况是,改大厦作为当初“琼民源”案件结尾,土地长期闲置已经收归国有。07年5月重新批给了野力公司。为此野力公司也上缴了土地转让金。不然就不会华远介入的事情了。

土地批文可以在北京国土资源局查到:
http://www.bjgtj.gov.cn/tabid/3259/ctl/LandSoldView/mid/5077/id/222/Default.aspx

司马南根本没有检查,就举报说人家是“没有依法收回”“2007年开始没有任何政府批文,即开始违法施工。” 就没道理了。

2. 华远国有争议,司马南质疑的建筑面积价格差距,认为华远地产作为国有企业涉嫌利益输送。任志强以华远地产当时不是国有企业反驳,吴法天以现有华远地产股东构成及任志强本人说话为根据说任志强是撒谎。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逻辑是即便华远在当时并且国有控股公司,如果任志强以私利与潘石屹交易获得好处。依然涉嫌利益输送。而且因为华远有国有股份,也可以说是将国有利益输送给他们。

但是有一个问题,华远是否涉嫌利益输送。

3. 利益输送。这里有一份当初野力公司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纠纷案件说明,里面清楚的说明了民源大厦归属的来龙去脉:http://www.110.com/panli/panli_138010.html

根据这份说明可以看到,当时由北京市组织的重组方案中野力公司获得了以零对价整体方式获得了处理琼民源破产事宜的公司。然而野力公司仅仅承担了对应的主要股东的股权收购,债务。对于22%的社会股份完全做了忽略。

另外,根据野力公司的后期表现来看,这家公司实际上资质及资金并不充分。在04年由海南民源,野力与建行签署的《执行和解协议》来看,该协议规定了野力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对琼民源系统的整体受让”。然而,野力公司连这个协议也无法有效完成,拖欠了债务。包括后来其无法按时缴纳土地出让金,等等情况。

我们可以说长春野力公司在资金资质并不充沛的情况下,有赖于北京市政府帮助,白白的捡了一个项目。仅仅是被忽略支付的22%社会股,就有大笔利润赚取。而野力的进入根本就是玩了一把空手套白狼的把戏。换句话说,在北京市政府帮助下,社会股权人的利益被完全的白送给了野力集团。

4.华远及任志强是否涉嫌利益输送。从相关描述来看。野力集团显然就是空手套白狼的主,可能担心长期闲置,野力开始与潘石屹接触。潘石屹无法在野力缴纳土地转让金期限到来以前与野力完成交易,于是野力找到华远。由华远代缴土地转让金。并与华远合作开发。然后华远及野力再将整体项目装让给了潘石屹。

司马南举例说,华远装让给潘石屹的SOHO北京公馆66333平米,原价24亿,到现在已经市价33亿。涉嫌利益输送。这里有大量证据显示,当时野力在未装让之前,对这些房产的定价也就是3万5千到4万/平米之间。(2007年4月野力民源大厦项目销售策划报告 http://doc.mbalib.com/view/ffbeb76e9dba4dcd94e94a79f96a0c62.html)


也就是说潘石屹以3.6万/平米的价格从华远那里买去的仅仅是市价房。可能略便宜。虽然后来33亿,可人家不要拆建筑,重造啊。不要融资成本的?干脆你就说华远07年转卖给别人的房产按12年市价计算都少了很多,都涉嫌利益输送了。还有比这更荒谬的吗?

5.结尾

如果要我说,除了野力玩了空手套白狼之外,华远也仅仅是利用自己公司特性优势做了回中间商。根据华远地产2009年业报来看,其全年营业额不过11亿,利润数亿。即便到2012其合同售价含09年投资,总额才40亿。也就是华远当时也根本没有资金去做这个项目。最好的选择,自然是做中间人抽头。

在这一系列的倒买倒卖来看,后期任志强与潘石屹的交易中,起码从司马南指控的价格上看没有任何问题。有问题的是当初野力如何获得项目的,大量的琼民源的散户在各位地产大佬发财的时候,自己资产被清零并且忽略不计,如此掠夺,为什么却听不见法学教授吴法天,司马南为他们向北京市政府喊冤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