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篇是龚小夏写的,算是美国政治专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自由风儿 于 2013-02-18, 10:12:48:

回答: 自由的风像个孩子一样。 由 bluesea 于 2013-02-17, 20:12:09:

wiki上面的我也看,可是,毕竟龚是专家。

还要谢谢你推荐的那部电视剧,我一定会看。

我的观点我在前面也表述了,再重复一下:代议民主的议员代表选民,不代表政党,所以政党需要党鞭去说服他们投支持党魁的票,但是议员可以不听。

如果议员失去了党的支持,也没有什么,因为他应该听选民的,即使他会失去党的支持。因为,选民意愿高于党的意愿。如果党的意愿与选民意愿违背了,这个党还有什么“群众基础”呢?(我想,实践中,党也会考虑到这一点,不大会做出违背选民意愿的事情来。)

如果,他的投票,坚持了自己的良心,但违背了选民的意愿呢(假定,大多数人忘记了自己的良心,比如美国坚持奴隶制度)?选民将不再选举他作为他们的代表,这是他坚持良心所支付的代价。这是正确的做法。错误的做法,就是坚持选民的意愿,投下一个违背良知的票。

(但是,我想,实践中,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的选民,一般不会做出有损于良知的事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