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rocess和reality回whoami和网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nner 于 2012-10-20, 16:26:54:

http://xys.org/forum/db/10/148/188.html

我没有改变各位善知识看法的意思,我只是想办法让大家明白我的看法。


如果你认为Whitehead的观点没有意义,那么可能大部分的理论科学对你都是没有意义的。这样的问题我也有,对于我不了解的理论,尤其是当其语言难理解时,我会选择忽视。原因就是这样的理论与我是negative的feeling。我可能都不知道这个理论的提出者是谁。


为什么同样的一场雨不同的人感受不同?如何看待这不同的感受?如果用大家都熟悉的哲学课本的名词,本体和客体来说,那就是本体对客体feeling有两种结果,一种是positive的,另一种是negative的。而客体,在我们的讨论中的雨,有好和坏的性质。主体,一个人, 觉得雨好,是雨的好的性质诱发了positive的feeling而坏的性质诱发了negative的feeling。当一个人觉得这雨坏的时候,这个过程刚好相反。


如果你用同样的方法去解释水的冷热的时候,你会发现过程的本质是相同的。如果你不认可一种理论,那这个理论可信的性质没有诱发你positive的feeling,而不可信的性质却诱发了你positive的feeling。这时候,我们会说 did not get it.


因为相关的讨论缘自善恶的道德评价,最后的这点回到善恶的评价。008吃人的假想故事,对不起008,这里8只是个代号,可能让人感到恶心。我在这个故事里看到8号和旧约故事中的上帝或者中土历代皇帝抑或近代的毛皇帝一样,他们可以享受具有超越世俗的善恶判断,他们可以随意杀人掠夺他人财务甚至吃人。他们可以强奸任何女子,而让他们的基因延续而成为数以万百万计人的祖先。他们真的可以超越善恶的评价吗?如果他们可以,那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掠夺你的财产,强奸你或者你的亲人都可以同样的超越,因为他也可能会成为一个部族的祖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