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率地说,国人即使是文化人,逻辑思维也普遍比较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12-08-22, 14:57:33:

回答: 游学漫谈——为什么中国学者学生喜欢留长发? 由 Nixrreg 于 2012-08-22, 14:17:42:

坦率地说,国人即使是文化人,逻辑思维也普遍比较差。

生活中,很多人看问题先入为主;下结论缺乏完整逻辑;

分析问题感情用事,缺乏理性的严谨;很少人用辩证法看问题,等等。

通常情况下,工科的出身的容易偏于缺乏严谨,因为生活中要解决实际问题又是不容你先由严谨完美的逻辑分析先证明问题的适定性和存在性,再着手解决问题。解决现实的问题才是首要的。

然而在那些严谨的学者——比如数学工作者,哲学家——眼里,这种先入为主的方法是荒谬的。试图求解一个解的存在性尚未证明的问题在逻辑上是荒谬的。

但是大部分人,虽然受过“科学方法”的训练,却没有受过这样的严格训练。各个论坛上上的学理工科的不少,都显示了这个缺陷。话又说回来,受过这种严格训练的却可能成为生活中的白痴,因为什么也不敢做,什么也做不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