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趣事 (6) 认真(无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2-08-19, 20:40:53:

日本人的认真到处可见,但他们认真到了什么程度呢?从我们偶遇的一件小事可见其认真的极致。

在东京的最后两天,为了方便早上赶飞机,我们换了一家旅馆。打车到达新旅馆,一进房间,儿子就发现他买的2罐I茶(IYEMON)遗忘在了老旅馆。

这茶叶还是在京都买的,送给朋友的礼物(¥3045+¥1575),非常重要。我和儿子当即赶回老旅馆,进去一问,说儿子的房间已经打扫过了,他们去查找一下,让我们在大堂里等候。

过了十多分钟,值班经理来了,说跟清扫人员联系过了,没有发现茶叶罐。

经理详细地问了一遍情况,儿子比划着说:“那2个茶叶罐是圆柱形,高约6寸,直径约2寸,放在一个白色塑料袋中。”

经理说:“这么大的东西,若留在房间里,是不会不被发现的。”

“会不会跟床单一起收走了?因为都是白色的。” 我问。想起很久以前,在福罗里达迪斯尼的一家旅馆里,女儿的一条白色连衣裙就是这样弄丢的。

“应该不会,但我还是去查一查。请稍候。” 经理说完就走了。

过了大半个小时,经理带着清扫部的负责人来了。负责人说:“非常对不起,我们找了所有的地方,翻遍了所有的垃圾,但还是没找到。有没有可能放在了别的地方?”

“不可能。茶叶一直放在我儿子背包里。今天清理背包时,他记得从包里拿出茶叶罐,但不记得放进去了。一到新旅馆就发现不在背包里了。” 我回答着。

“有没有可能在你的房间里?”

“不可能。因为茶叶是他的,一直都是他收藏保管的。”

“你要是知道我们是怎样清扫房间的,就知道不可能找不到。真的就没有一点可能放在别的地方了?” 负责人说。

“真的不可能。他记得清清楚楚从背包里拿出来,然后就忘记放进去了。” 我已经问过儿子几遍了,也奇怪为什么就找不到呢?

“好吧,我们再去找找。”

又过了将近一个小时, 经理拿出来了2包东西给我们,并说: “你看,我们把你们房间里的垃圾都找到了,但还是没找到茶叶。这包是从你儿子的房间里清扫出来的垃圾,而这包是从你房间里清扫出来的垃圾。实在是对不起。” 我拿过一看,果真是我们留下的垃圾。天啦,他们是怎么找回这些垃圾的?

“对不起的是我们,给你们添了这么多麻烦。谢谢!谢谢!”

“这是我的名片,有什么问题请跟我联系。” 经理双手递上他的名片。

“我可以留一个地址吗?以防万一你们找到了茶叶,请寄给我们,好吗?” 我还想死马当着活马医。

“当然可以。我们有你的电邮地址,一有消息就通知你。”

留下地址后,我们相互又是道歉又是道谢的,最后走出了旅馆大堂。

出门左拐了几步,儿子突然止步,“等一下,那是不是我的茶叶?” 说完转身又跑进了大堂。

我跟着他跑进去一看,大堂里的一个沙发前的小茶几上,他的那包茶叶是那么显眼地躺在那里,离我们刚才坐的地方不到3米远。失而复得,我们大喜过望。

我们赶紧找到经理,告诉他找到茶叶了,并再一次深深地致歉。

回到新旅馆后聊起这件事,女儿说她在日本的朋友说,在东京除了2样东西外,是不会丢东西的,即使丢了也能找回来。哪2样呢?大家先猜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