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举国体制,中国不会少拿金牌, 六大强项支撑70%金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08-10, 10:07:01:

回答: 如果民主了,让你选择:1.举国体制保持金牌优势。2.取消,中国会很少拿金牌。 由 bluesea 于 2012-08-10, 05:10:52:

 截至伦敦当地时间8月8日,中国运动员在历届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已达199枚,其中,夺金数最多的项目依次为跳水32枚、举重29枚、体操26枚、乒乓球(微博)24枚、射击21枚、羽毛球(微博)16枚。以上6个大项总共夺得金牌148枚,约占中国夺金总数的3/4。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已经到手的36枚金牌当中,六大强项共有25枚,占夺金总数的近70%。

  数据表明,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具备竞争实力的强项分布相对集中,六大强项支撑的远不只半壁江山。长期以来,中国体育受经济基础、自然地理、文化传统等方面的限制,不能不加区别地广布训练网,对不同项目人才培养途径和训练手段必须有所区别。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台的中国体育奥运争光计划,其后历经 10多年的调整变化,结果,原以为投入少产出高的个人项目并无明显提高,成本高、金牌数量少的三大球更是下滑。伦敦奥运会后,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奥运战略再做研讨和调整。只有突出重点,才可能拓展优势。

  羽毛球在大众当中普及程度非常高,二、三线城市健身场馆中的羽毛球场地供不应求,节假日想打几局球,不提前预约就很难得到满足。乒乓球更开展到农村,村里的文化活动室大都会有乒乓球台,基层学校或县级体校的教练员水平也不低。不仅基础厚实,“小球推动大球”的中美外交、“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国际交流和“人生能有几回搏”等理想追求,都出自乒乓球项目。这是中国体育一笔独特的财富,不能因为金牌拿多了,就连在奥运会上展示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文化内涵的作用都看淡了。

  六大强项形成整体优势原因很多,但与专业化训练、对运动项目规律的不断探索和对技术的不懈钻研密不可分。随着其他国家和地区对这些项目的逐渐重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