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家给出了著名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的完整证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6-03, 19:12:07:

据中国媒体报道,两位中国数学家在他人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给出了著名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的完整证明.

著名华裔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教授当天表示,在美、俄等国数学家的工作基础上,中国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中国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已经彻底证明了这一猜想。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援引丘成桐的话说:"这就像盖大楼,前人打好了基础,但最后一步--也就是‘封顶’工作是由中国人来完成的。"丘成桐还说:"这是一项大成就,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

新华社说,《亚洲数学期刊》今年6月号以专刊的方式,刊载了长达300多页的长篇论文,题为《庞加莱猜想暨几何化猜想的完全证明:汉密尔顿-佩雷尔曼理论的应用》。

另一位中国著名数学家杨乐对新华社评价说:"这是第一次在国际数学期刊上给出了猜想的完整证明,成果极其突出。"

汉密尔顿是美国数学家,佩雷尔曼是俄罗斯数学家,两人均在解决庞加莱猜想问题上取得过重要进展,但未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庞加莱猜想由法国数学家庞加莱于 1904年提出,内容是:任何一个封闭的三维空间,只要它里面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这个空间就一定是一个三维圆球。

庞加莱猜想被列为21世纪七大数学难题之一。2000年5月,美国的克莱数学研究所曾为每道题悬赏100万美元求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