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诸葛再世,也不会有什么好的对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5-25, 08:16:28:

回答: 赛德《学术腐败追思录》 对策部分写的有些莫明其妙 由 forcetower 于 2006-5-25, 06:04:32:

要求那一代人能提出个有效的“对策”,也不公平。能把事情的经过陈述清楚旧很好了。

还是要有“殖民地”大学,分流一批,循环一批。一个清华的池子还是太小了,如果能有30个“殖民地”,池子就要大几辈,就可以在自家的院子里挑选了。也有利于地方大学的“跨越式”发展。

技术上,有人事权的教授退休后的工资一部分,可以与其决定了的人事的成功率挂钩。这都是技术上的细节,要紧的是找好苗子,而不是找已经成功的。除非是人家愿意把整个实验室都“给”过来。有这样的成功的事例(卡皮擦由英被“请回”苏联,在英的设备都运回去了,好象还是无偿的。理由是这种高级的东西,只有卡可以玩得转)。只是有没有这样档次的人物是个问题。中国的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档次差着量级呢。

士为知己者死。给钱很容易,但是能到知己就难了。再怎么比,国人的条件也比不过洋人的。那么只好是想别的法子。可惜,国人的大学有个几个钱以后,就不知自己吃几碗干饭了,也要模仿洋人待遇,“砸钱”招人。不出乱子才怪呢。怎么看都是富裕起来的“农民”办大学。

评价一个大学,毕业若干年后的学生是最有发言权的。所谓知父莫过子。与爱孩子的家庭是好家庭一样,爱学生的大学就是好大学了。其他的,都是可以随后来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