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奇怪,上海的高价楼盘垃圾质量多的是,转篇上海世茂浜江的奇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6-5-24, 21:47:47:

回答: 杭州楼盘发明创造: 用毛竹代替钢筋 (北京晨报) 由 AI 于 2006-5-24, 07:43:32:

在上海房地产企业中,世茂集团堪称独领风骚。它敢领业界的风气之先——“世茂滨江花园赠送品质优异的全屋精装修,主要建材及室内设备均精心挑选世界知名品牌产品,通过IS09002质量体系认证”(世茂的广告语),在上海称得上是赫赫有名的顶级楼盘。数年前,就创下了单套房价3550万元的新记录,目前均价每平方米已达到25000元左右。2004年更获取了“中国豪宅”的称号。在最近结束的第8届国际花园城市暨花园社区总决赛中,又撷取了人文类金奖第一名。

今年11月25日,本报收到上海世茂滨江花园(以下简称世茂)数十名业主的联名投诉及20余幅照片,集中反映世茂精装修房的质量一塌糊涂。记者带着诸多疑虑对世茂的精装修房进行了实地采访。

地板下大面积涂上焦油型沥青

世茂滨江花园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区,总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小区门庭巨大的罗马柱和喷水池显示着它的极品地位与霸气。然而,当记者进入2号楼大厅时,却发现地上铺设的进口大理石多处爆裂,缝隙中的污垢与外表豪华的门面形成明显的反差。

在耐心等待电梯的二十分钟时间内,记者无意间看到了物业公司“公示栏”中的一张公示:世茂正在对该区域内的6户业主进行整改。当记者来到22楼A女士家时,只见七八个工人正在30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房内大动干戈,进口地板已片甲不留,裸露在外的是正在铺设的木龙骨。

记者惊讶地问工人“好端端的精装修房为何把地板全撬光”?“沥青的味道太重,原来的木龙骨和毛地板都刷上了沥青。”一位工人师傅头也不抬地边干活边答道。

A女士一家入住世茂后,全家被刺鼻的怪味搅得终日无宁,以致女儿心脏病诱发,还重读了一年的书。悲愤之余,A女士作为业主代表到处投诉,却遭致原因不明的“惊险事”:去年11月2日,A女士在会所钓鱼,两块石头从天而降掉在她身旁!今年9月30日,A女士骑自行车刚出小区门口,在空旷的道路上,被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故意撞倒,手上鲜血淋漓,该男子却逃之夭夭。这两起险事都有物业和110报警记录,物业保安在记录单上亦明确写明系有人故意所为。

B女士也许是最先发觉地板下有沥青的人。她家搬入世茂后,被地板下的沥青味搅得寝食不安,最终不得不自己撬开地板,发现下面果然是沥青!在与世茂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B女士写了一条“世茂滨江害人不浅”的横幅,绕在宝马车上开到了金茂大厦,尔后又将横幅挂在世茂售楼处。“世茂为什么非要把人逼到无路可走呢?最后世茂为我调换了地板,前提是我必须在世茂拟就的‘封口条款’上签字。我很无奈,也很疲惫,我只想过宁静的生活,所以我签了字,但‘封口条款’却封不住我悲愤的心情。”

就在记者采访成文后,还接到了B女士的电话,她很无奈地要求记者“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不要写我了”。所以,记者在文中隐去了她的个人资料。

霸王条款豪宅打“闷包”

记者通过安全楼梯上到了25楼C先生的家。午后惬意暖和的阳光,正从三面联体落地的玻璃墙照进六七十平方米的客厅,坐在沙发上,逶迤的浦江尽收眼底,真是风景这边独好。可C太太却是满腹牢骚:我们当初是冲着世茂的广告才买房的,想不到世茂向业主卖的全是“闷包”房,业主们全被要求先在验收合格的单子上签字,然后再交钥匙让你看房。

2001年,C先生花了470多万元买下这套310平方米的期房,当C先生拿了钥匙兴冲冲打开房门时,却被眼前的场面惊呆了:地上一片狼藉,卫生间里污物遍地。几经交涉后,世茂先后两次进行了48天的整改,并同意补偿C家12000元。C太太说:“按照世茂售楼书显示,我这套房子的租金每个月也有4000美金,但为了息事宁人,我们也同意接受,想不到世茂居心叵恻地要我们在他们早已拟就的《承诺书》上签字,承诺在收到12000元后,不再对房屋的装修质量提出任何形式的赔偿要求,并对承诺书的内容保密。”

承诺书的内容更加引起了C先生对装修质量的怀疑,C家没有在承诺书上签字,当然,12000元也分文没有拿到。

旧账没有算清,装修质量问题便接踵而至。二个月后,C家的墙面多处开裂、进口大理石严重泛碱、卫生间渗水,尤其是一到闷热潮湿的天气,房间里会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怪味。

C太太将记者引进了卫生间,地上黑色的大理石深一滩浅一滩,记者不敢往深色上面踩,以为是湿的。C太太告诉记者:“深色是正常的,浅色就是泛碱了。现在世茂只同意调换大理石,不承认地板下有沥青。”

修理豪宅“伤筋动骨”两百天

2号25楼D先生的损失更为惨重。

与其他业主一样,D先生也是买了“闷包”房。去年1月1日,D家拿了钥匙后一天也没住过,豪宅就因地板毛糙拱起被“伤筋动骨”了整整4个月。5月1日,D家总算搬进了新居,但不多久4岁的女儿就被室内的怪味呛得咽喉疼痛,咳嗽不止,看了几家医院都未见好转(如今已成慢性病),最恼人的是,女儿早已过了蹒跚学步期却在家里老是绊倒,后来发展到大人也经常绊倒,经过一番“研究”后,发现“绊脚石”仍是地板——重新铺设的地板再次成波浪形拱起。

去年8月,D先生花了1万元,请来了市区两级房屋装修质量及环境检测站,对房屋进行全面的检测。结果显示,主卧室甲苯浓度严重超标;“装潢工程不合格”,其中客卫内200多块大理石竟有180多块空鼓。又经过了多次交涉后,去年10月,D先生在世茂拟就的“在搬迁中凡家具损坏均由自己负责”的协议上无奈地签字后,再次搬家。

就在D家被重新第二次撬开地板之时,“沥青”之说已在小区传得沸沸扬扬,D先生马上赶回已一片狼藉的“豪宅”,当场“活捉”了刷有沥青的木龙骨及毛地板。在“铁证”面前,世茂才将D家的木龙骨及毛地板全部更换。为了留作“纪念”,D太太至今仍保留了一根刷有沥青的木龙骨和一块尺把见方的毛地板,她翻出这两样东西让记者闻,人还未凑近,一股刺鼻的怪味就让我感到阵阵恶心。

卫生间墙上居然长蘑菇

据了解,世茂2号楼是最先建造的,于2002年12月31日交房使用,所以存在“瑕疵”也在所难免,那么,后造的几栋楼质量是否有所提高呢?住在3号楼3层E小姐的烦恼也不少,自她住进世茂后,竟成了“采蘑菇的姑娘”。

E小姐的这套房子因客卫渗水,造成客卫与主卧过道的两边墙体受潮,继而墙粉脱落、霉烂、发黑以至长出蘑菇,E小姐采了一茬又一茬,世茂也已修补了五六次。如今,当记者在E家采访时,仍见蘑菇顽强地生长着。

半年前,E小姐为儿子安排出国读书的计划,因房子的质量问题只能搁浅,自己在国外联系好的工作也迟迟不能到任,经济损失自不必说,还得整天提心吊胆地生活在豪宅里。她指着客厅所有的墙面,苦笑着对记者说:“我家可以开画展了,全是抽象画。”记者环顾了四周,果然,整堵墙面全用铅笔画上了大圈和小圈,仔细一看,圈内尽是裂缝;卫生间米黄色的大理石上则用紫色的蜡笔画成了一个个“小蝌蚪”。E小姐向记者解释道:“这是装潢质量监督站的作品,他们检测时,凡空鼓的地方就用小蝌蚪做记号。”为防不测,E小姐时常提醒儿子:不要靠近“小蝌蚪”,说不定哪天空鼓的大理石会突然落下。

记者掀起她卧室里湿漉漉的地毯,但见下面的隔层已七零八落地成破棉絮状,用作隔断的木档也烂成几段,水泥地坪更是粗糙得周边呈齿轮状。因E小姐买的也是“闷包”房,当她就上述问题向世茂交涉时,世茂一句“验收合格是你签的字”就将她弹得没有招架余地。她无可奈何地说:“必要时我只能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我在世茂的问题房。”

室内装修禁用焦油型沥青

根据记者查阅的相关法规表明:上海市建委于1999年8月23日发布了沪建材(99)第0587号文件,第一条即明确规定:“凡1999年10月1日起编制的设计施工图和2000年1月1日起开工的建设工程,禁止设计、使用纸胎油毡、焦油型防水涂料和石棉类防水涂料。”2001年11月1日,国家建设部颁布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2001号文件,也明确规定了严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材料,“焦油型防水涂料”已明确列入其中(沥青属焦油型防水涂料之一)。

上海市建筑材料监督检验站的专业人员指出,焦油型沥青毒性大,散发周期长,是家居隐蔽工程内的隐形杀手;由于在使用时还需掺入一些溶剂作为稀释剂(如苯),因而对人体极为有害。据世茂业主提供的材料显示,相关权威部门在2号楼某室检出甲苯超标117倍。

为了求证世茂建豪宅与国家明文规定的“时间差”,记者费尽周折,总算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浦东大事记》里,找到了世茂2号楼的确切土建开工期为2001年9月26日,也即在上海和国家颁布相关禁用材料的法规之后,而装潢日期显然更晚于这个期限。

12月6日,记者来到了上海市室内装饰质量监督检验站采访。站长曹坚说:工期仓促确实会引发一系列后遗症(世茂2号楼从破土动工到竣工再到装潢完毕仅用了一年零三个月),譬如:墙体还没有收干就装潢粉刷可能引起开裂,水泥地还未干透就铺地板可能导致拱起,这些都会在业主入住后才反映出来。而有些房产商做得地道,房子竣工后并不急于装修,先晾它几个月,这样做可以避免很多后遗症。既然问题已经存在,曹站长认为,国家标准只是最起码的底线,一般民宅都必须达到,世茂自诩“精品”,就应以高标准来处理。他用“海尔”

作为例子:作为一个知名品牌,海尔的企业标准远高于国家标准,并配以优质完备的“精品”售后服务,“这是一个好的品牌能够长久确立的前提。”曹站长最后说。

采访世茂业主,记者听到最多的词是:消耗、悲愤、难以置信、忍无可忍以至恐慌……鉴于A女士的两起“险事”,业主已纷纷购买了人身伤害保险,并要求记者在本文中隐去他们的真实姓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