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蕾需要民主扫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tuzai 于 2006-1-31, 18:33:06:

看到熊蕾评论冰点的文章,我也很震惊。熊蕾通篇在谈文章的观点如何,通篇在谈编辑处理手段如何。但那不是问题的焦点,更不是问题的本质。只要符合法律,作者有写作的自由,媒体有刊登的自由。媒体没有义务去做一些人眼里公平表达的事情。媒体有各自的倾向性,你可以投书保守派媒体,也可以投书激进派媒体。但媒体本身有权利决定各自的编辑趋向。

至于学术观点不同,完全可以理解。但把编辑倾向当作封杀的理由,则是违背民主精神的。媒体没有义务把自己当成正义的化身,也不应该有人这样要求他们。用自己的学术判断来衡量媒体,并以此作为惩罚的理由,是官僚式的霸道。编辑有权利刊登愚蠢的文章,只要他在法律框架内。刊登愚蠢的文章不能作为政治权利介入公共领域的借口和理由。长期发表所谓的片面文章可能会使部分人感到不舒服,但民主原则下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任何人不能用任何借口来封杀“不正确的”言论。

对于借政治权力来达到弘扬个人观点的做法,是学术上认输的表现。为此开拖的人是没有基本民主素质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