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何勇杜撰新译名,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被翻成国家科研委员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Z 于 2006-5-02, 20:28:01:

a panel from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应翻成:美国科学院的一个专家小组(或专门委员会)。整篇报道的基调也没有掌握好。


--------------------------------------------
美国家科研委员会称美可能丧失粒子物理领先优势


  新华社洛杉矶4月30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国家科研委员会近日发表报告称,由于美国政府近年来忽视基础科研,美国物理学研究正处在“危机”之中。特别是在粒子物理领域,美国可能丧失半个世纪以来的世界领先地位。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份报告是由20名专家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能源部等委托下撰写的。

  粒子物理是关于物质基本结构、相互作用和宇宙奥秘的最基础研究。报告指出,粒子物理研究中的进步带来大量知识,衍生出许多应用技术成果,推动了美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过去50年中,美国在粒子物理领域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这一领先优势有动摇的危险,美国粒子物理研究可能萎缩。

  粒子物理研究的进展依赖于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复杂、昂贵的粒子加速器和对撞机系统。美国目前最强大的粒子物理研究设施——费米国立实验室的大型加速器即将在2010年“退休”,后续设施却还没有着落。原先的“超导超级对撞机”计划早在1993年就已被取消。

  反之,欧洲和日本却都准备投巨资建设新的粒子物理研究设施,特别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即将在2007年投入使用,这引起了美国专家们的忧虑。他们认为,如果欧洲和日本的新研究设施陆续投入使用,而美国却没有替代的设施,粒子物理科学家可能离开美国而转到其他国家进行研究。

  专家们在报告中称,“科学上领先对美国经济和文化的活力至关重要”,如果美国丧失粒子物理领域的领先地位,“将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他们因此建议,在未来的“国际线性对撞机”计划中要力争让这个对撞机选址在美国,使美国在粒子物理研究的国际合作中掌握主动。主持撰写报告的普林斯顿大学夏皮罗教授称,这是一笔风险投资,“但这是我们能找到的风险最小的一条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