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我是从第三者的角度去看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6-4-28, 06:39:59:

回答: 讨论到如此深入,可能要先对理性的定义考究一下了。 由 oztiger 于 2006-4-27, 23:35:22:

我“信”,对99.99%的人来说,一元在赤贫中很重要,而对一个非常富有的人,倒是不大重要。“客观的最佳选择”,并不代表对线性目标的最佳选择。做为一个第三者,我会认为一个人用最后一元赌博,即使那游戏在精算上对他公平,甚至轻微有利,是不理性的。一无所有到有一元的跨度,比从一元到两元,甚至2.1元的跨度要大--对绝大部分人而言。当然,这事情没有牛顿三大定律那么“真”,但对于这么多人有效,难道不是一个规律吗?用它作为条件,去作出“最佳选择”,无论是我自己的,还是帮一个从不认识无厉害关系的人的(我假定那人是普通人,这个规律适用),看不出有什么不理性。自然,那人也可能是变态,但那也是“万一”的了。

metaphysics我不懂,但如果没有到那个“层次”,理性在做决定方面的定义,大概也是从一些比较明显,比较符合现实的条件,限制出发,作出最佳的决定。对一般人而言,这个非线性的效用假设,还是很现实的限制。

“理性显然还必须‘对自己的理论进行真诚的批判’,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人很容易被感觉误导’,”中的理性,和这个做决定的过程无关,不是普通人意义上的理性。这“理性”,自然是好东西,但和很多好东西,如即食面包装纸上的虾,通常都是“serving suggestion"为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