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中国打工妹喊出了“美国万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4-26, 16:51:26:

我真的无语:中国打工妹喊出了“美国万岁”! 我的中国


作者:M123Z 于我的中国

由于工作原因经常游历于珠三角的制鞋厂,其中大部分是做国外的定单。

今天上午去了一家鞋厂,进到车间遇见了几个熟人,平生疲惫、紧张的神态一下不见了,

各个精神饱满,有几个还胖了些...

俺是满肚子的疑惑;莫非是升官啦?加工资啦....?

在交谈中才知道原来是公司最近接到了一份美国客商的订单,量还不小,要做很长时间,以后可能还会长期合作。

我说那和你们有什么关系?赚钱也是老板的。

她们说:你不知道,我们平时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一个月难得休息一天。就这样工人一个月工资、加班、才8百到一千圆,还要扣除水电、房费、伙食费,一个月能剩四、五百圆就算不错了。

关键是常年累月的加班,搞的人特别疲惫、烦躁。加班工资又少的可怜....

俺说:好象看到你们办公室墙上挂着工会组织章程,你们的工会不能帮你们说说话吗?

她们说:工会? 工会主席就是老板娘你说她会帮我们?只是做作样子应付检查而已。

接着又说;她们厂最近接了一个美国客商的大单,没想到盼来了大救星,我们工人的权宜是美国人帮我们维护了!

俺...咋维护的?

 美国客商来到之后先检查我们的工作环境,

   一, 对于那些有危险(主要是一些有毒化学品)、和有毒气体的工作环境要整改,工人要添加防护设施(语气很平淡,和电视上不同),老板乖乖的应承着...,
      没几天真的就该了,其实,以前他只是不舍得花钱。

   二, 每月工作二十四天,工人最低工资不得低于一百美金。

   三, 每月加班时间不超过七十二小时,每小时加班工资不的低于一点二美金。

   四, 工厂过往无拖欠工人工资记录,每月工资发放时间不的超过原定时间五天。

   五, ......

 如有发现违反上述条件则终止合作关系,取消定单,并赔偿损失!

 (上述措施也是美国保护中国劳工的基本条例!大部分美国在华公司都有遵守)。

 老板因为舍不得那么高的加班工资,所以我们现在不用加班啦,除非赶工交货。

 你说他们(鬼佬)是不是我们打工者的大救星!
 
 所以我们都在喊“美国万岁”!

我真的无语,什么时候我们的工会、我们的劳动检察部门能让打工者从心里喊一声”万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