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基本上不关心概念,但我同意方没有写好这一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6-4-27, 13:35:29:

回答: The concept is very simple. 由 mangolasi 于 2006-4-27, 13:11:58:

猴子的故事说明动物是只顾眼前,不管今后。随之应该引伸到人类,其实人也一样,今朝有酒今朝醉。

这里面的关键是人对未来的价值会打一定的折扣,也就是Enlighten说的time discount.

更广泛地讲,人对价值的判断不是一个线性的函数,不是价值越高人就越喜欢,这里面有个折扣因子,也就是你说的beta.

这也就联系到边际效用问题,同一块钱,在不同的水平价值不一样。

至于赌博则是另外一个问题。这是危险规避(risk aversion)问题。

这个危险规避确实是由心理学家提出,然后用到经济学上的。方举的赌博例子其实不是个好的risk aversion例子。电视里的game gamble比这好。也有很多文章探讨这个。

但老方提到的“理性”是指按照传统的“趋利”模型应该做的。

现在新的模型都考虑到这些人的心理因素,时不时加个参数来约束一下原来的模型。

这些讨论完全可以避开什么动态模型之类的arcane jargon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